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医疗服务

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得不到及时救治

  • 听全文
  • 2020-07-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7月8日上午,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建龙到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接听群众来电时,向记者解答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广州医保的相关问题及种种措施。

  据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广州市医保局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及医保政策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是“两个确保”:对确认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的参保患者、筛查对象在定点或非定点收治医院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特殊医疗保障范围,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陆续向定点救治医院拨付周转金4.1亿元,对确认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按服务项目方式单列结算,不纳入医疗机构总额预算控制指标,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同时,市医保局还通过减征、降费、延缴等一系列“组合拳”,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至6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按照之前的50%征收,即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为3.5%,生育保险单位缴费率为0.85%,单位缴费率合计为4.35%,5个月为企业减负约83.3亿元。”陈建龙介绍,“进入7月份以后,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虽然已经恢复,但仍然比疫情发生前低了不少。”

  在落实“两个确保”的同时,市医保局还推出常态化情况下的慢性病长处方和“互联网+”复诊政策,增加互联网复诊网上就诊诊查费报销的病种数量、扩大医疗机构覆盖面,长处方用药量同步调整为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放宽至3个月、其他医疗机构放宽至1个月,在满足参保患者多样化就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建立分级诊疗机制,促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到5月底,广州共有105.2万人次的参保群众享受了长处方政策带来的便利,医保统筹基金累计支付3.1亿元。

  陈建龙表示,目前已有20项医保业务可在网上办结办理,其中12项完全由信息系统实现,包括个人缴费历史打印等;8项未实现全流程系统操作,在疫情期间通过人工二次处理的方式实现全流程网办,包含职工医保待遇解冻、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退休状态修改等。除此以外,医保零星报销、个人账户余额支取、涉及交通事故或第三方责任需办理医疗保险先行支付等需核实个人身份、涉及具体医保基金支付等业务,还需要群众到经办机构办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