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医疗服务

广州对全市发热门诊开展规范化建设

  • 听全文
  • 2020-09-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发布会(2020年总194场)9月28日举行

  9月2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发布会(2020年总194场)。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广州市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进展和成效、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保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发布会(2020年总194场)9月28日举行

  传染病网络直报:从诊断到报告至国家系统平均用时2.5小时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近年来广州市已建立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龙头、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骨架、各级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为支撑的三级疾病防控体系,以及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领导下的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全市405家医疗机构实现传染病网络直报,从诊断到报告至国家疫情报告系统平均用时2.5小时,实现传染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建立多部门联合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机制和流行病学调查队伍。

  广州市完成了市医学观察场所建设,建立了应急物资储备,依托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市红十字会医院分别成立广州市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市应急医院。每3~5年动态修订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确保预案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涵盖卫生健康、医保、出入境、公安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学校和药店的哨点作用,重点监测新发突发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及不明原因疾病。市、区两级均组建有传染病类卫生应急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改造项目本月底完成 新建项目年底前完成

  “发热门诊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前哨作用,我们正对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及街(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或发热门诊)开展规范化建设,共覆盖108家发热门诊和197家发热诊室。所有发热门诊(诊室)改造项目在本月底完成,新建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陈斌说。

  广州还对全市体育场馆和大型会展设施情况进行了摸查,市、区将分别按设置1000个床位和300~500个床位的规模,确定2~3处大型体育场所、展馆等作为方舱医院建设场所,已初步编制了广州应急方舱医院改造方案和启用预案。同时,今年初在短时间内完成市应急救治医院建设方案设计和地块选址及场地平整,确保随时进驻启用。已完成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住院楼和医技楼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推动市八医院三期工程和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等项目早日动工。“接下来我们还将考虑建设一个包括应急医院、紧急医学救援培训基地、应急物资储备于一体的应急中心。”陈斌说。

  广州作为全国三大医疗中心之一、现有医院290家(其中三级医院70家、三甲医院3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889个。陈斌介绍,广州力争经过2~3年的努力,形成分级、分层、分流应对重大疫情的医疗救治体系,打造广州救治模式,将增加二级以上医院ICU床位、划定传染病救治演练场所,增加负压救护车、呼吸机等救治设备;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科(病区)建设,提高疑似传染病患者的隔离留观处置能力;在三级综合性医院加强成人和儿童传染病、呼吸疾病、重症救治和重症护理等临床专科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