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住房服务

加装电梯有难题 图文指引来帮忙

  • 听全文
  • 2020-03-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加装电梯数量保持全国各大城市首位,目前已惠及居民70多万人。如何聚焦难点、痛点、堵点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加装电梯的力度和速度?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印发《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指引图集》(下称《指引图集》),对加装电梯中的“疑难杂症”进行汇总,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给予解答、提供参考意见。


加装电梯示意图

  截至2019年年底,广州市累计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共6864宗,已建成投入使用共4639台,惠及居民70多万人,全市的审批电梯总数和建成电梯总数均远远高于其他城市,保持全国各大城市首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加装电梯的总体工作目标是比去年增长20%。

  据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全市成功加装电梯案例中精选千余宗典型案件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并分批赴南京、杭州等城市实地考察学习加装电梯优秀经验和创新做法,研究、解读20余份相关城市的规范性文件。同时深入研究加装电梯难点、堵点和痛点,积极化解加装电梯各类疑难杂症。建立重难点个案资料库,对具有代表性的30余宗加装电梯难点个案进行深入研究,会同市职能部门、设计单位、志愿者、电梯企业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多轮次集中会诊,攻克难点个案。

  在此基础之上,充分考虑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实际特色,经过与市相关职能部门、设计单位、志愿者、电梯企业多轮次的座谈交流,最终研究编制完成《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指引图集》,为市民、各区电梯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电梯企业等各个层面提供了更直观、更实用的技术指引。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同层面的需求和市民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指引图集》对加装电梯全流程中涉及的加装方式、技术参数、规范要求等环节采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使加装电梯的核心问题变得更直观、简单,凸显《指引图集》立体性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加装电梯工作效能,在全国各大城市加装电梯工作领域也是首创。

  指引一:两个“三分之二”外,还需注意这些问题

  大家都知道,加装电梯需经两个“三分之二”同意才能进行,即本单元或者本栋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但除了两个“三分之二”以外,加装电梯还需注意不少问题。

  《指引图集》中提醒,若加装电梯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取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书面同意意见。而专有部分一般指业主的房产证范围(含外围墙体)。

  若加装电梯涉及严重遮挡本栋及相邻房屋的,还应取得该部分房屋的业主书面同意意见书。严重遮挡一般指电梯或连廊距相邻房屋主要窗户(一般指卧室和客厅窗口)的正投影净距不足6米。

  指引二:加建电梯需留足人行、车行通道

  《指引图集》中提醒——加装电梯应设计合理,加装电梯后的消防安全、建筑平面设计、结构应满足现行规范、标准的要求。基本规定是,电梯井占地尺寸不超过2.5米×2.5米,交通连廊净宽不超过1.2米,电梯井若需占用现状通道,应确保新建电梯井与相邻建筑物之间的剩余通道宽度,仅供人行和非机动车通行的不少于1.5米,供机动车通行的不少于4米。

  《指引图集》还列出负面清单。例如,不能利用加装电梯增加私人使用面积,不能在每户的阳台加建平台等。

  指引三:优先利用建筑凹位加装电梯

  电梯加装在什么地方最合适?《指引图集》提出加装电梯要在满足日常出行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电梯和连廊所占用的空间。同时在尽量减少对周边住户和城市环境影响的前提下,提出合理的电梯加装设计方案。加装电梯应优先设置在小区内部,避免加装在临市政路的一侧;优先利用建筑凹位加装电梯。应选取对相邻建筑主要采光面的影响较少的一侧;而且在与邻楼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加装电梯建议预留邻楼日后加装电梯的空间。

  如周边建筑已加装电梯,新建电梯位置,建议设置在已有电梯的同一侧,电梯体量、立面风格等方面宜协调一致。

  指引四:“裙楼式”住宅如何不落地加装电梯?

  《指引图集》列举了加装电梯的十大常见户型,其中联排单元的老楼,加装电梯不需要占用专有部分,协调难度较低;而一梯四户或者内天井式住宅,一般需占用专有部分或者涉及严重遮挡,加装电梯协调难度大。

  去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陆续收到“不落地”形式加装电梯的申请。为解决“裙楼式”住宅不落地加装电梯等多个技术难题,该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形成了相关问题的技术规范和要求。

  《指引图集》中提出,广州较为常见的一类是底层为商业裙楼,层高较高,住宅区域层高较低。此类型平面住宅底层环境较为复杂,加装电梯的位置应考虑对低层及周边环境的影响,需两种楼梯形式结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