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住房服务

广州已批旧村改造项目57个

  • 听全文
  • 2020-07-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大源模式、火村速度、猎德样板……城中村改造遍地开花

  近日,广州市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现场会,亮出了广州市旧村改造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已批旧村改造项目57个、24.9平方公里。今年1-6月,全市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9亿元,同比增长28%。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个城中村发现,旧村改造已在广州遍地开花:全市最大的城中村大源村,创新土地收储模式,还将引入地铁26号线;黄埔区火村通过“快批、快拆、快建”,创下了拆迁数量历年之最;而在天河区的猎德村,10年前的旧村改造让猎德人完成了从村民到市民的转变……

  大源村破局:引入地铁26号线

  记者在白云区大源村看到,16单元的启动区地块已基本完成清拆平整,大片“熟地”静候建设。白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源村提出“更新改造单元”的创新模式,全村划分成20个更新单元。首期选取16单元容发物流政府收储及周边旧村品质提升改造项目作为启动区。

  记者走访发现,大源村位于白云山、凤凰山、帽峰山包围之中,交通不便一直困扰着17万居民。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源村计划引入广佛环城际和地铁26号线,为居民“解围”。地铁26号线将成为3号线的“姐妹线”,途经白云、天河、海珠等区,为广州增加一条南北大动脉。

  同时,大源村规划以广佛环城际大源站TOD为核心,引入上下游资源服务体系,从低端低效的传统淘宝电商、仓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为以商业商务、科技研发产业为主的区域商业中心、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总部基地。

  火村速度:新增动迁签约率达96%

  火村三旧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改造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几座新楼已经拔地而起。据了解,自2017年10月启动项目规划调整以来,截至目前,火村总体签约率已达96%,拆除栋数率达88.4%。黄埔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区拆迁数量创下历年之最,旧村改造项目新增动迁签约10058栋,占历年来总量的44%,新增动迁拆除面积279万平方米,占历年总数的67%。一串串亮眼数字展现出了“火村速度”。

  火村的“快”,正是黄埔区三旧改造的核心词。“快批、快拆、快建!”黄埔区相关工作人员说,“现行审批流程有60项,我们压缩为3项,审批时间从1年半压缩到3个月。”据介绍,在对萝峰村进行的旧改项目中,开发商在2个月内建成样板房,开放给村民参观。村民对旧改有了信心,仅3个月,就有3400多户村民完成签约。早日签约意味着早日回迁,对于开发商来说,也降低了成本。据统计,今年1-6月,黄埔城市更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同比增长63%,城市更新累计完成固投806亿元。

  猎德村蜕变:村集体收入增长5倍

  在猎德涌旁仅百米,是猎德村37栋复建房,这里是广州旧村改造的典型项目,2010年,猎德村完成68.6万平方米的改造,村集体年收入从改造前1亿元,提高到5亿元,村民年终收入从改造前的人均每年25000元,提高到90000元。曾经的握手楼化身成为现代化的高层住宅和写字楼,“脏乱”的城中村已完美融入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

猎德村的锅耳屋建筑群

猎德涌碧道景色怡人。

  在城市化进程中,这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岭南古村,没有丢失自己的精神文化,5座村祠堂、猎德地理文化步径、重新修缮的龙母庙,以及沿猎德涌而建的几十栋传统建筑,保留了猎德的古村风貌。

  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炽煐介绍,改造后,猎德村集体成立了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复建房,解决了超30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此外,据统计,猎德村改造区域新增绿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绿地率提高到30%,猎德涌得到升级整治,由臭水沟变成清水河。

  让城中村给“新广州人”归属感

  在广州市“城中村”改造工作现场会上,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将进一步推动城中村改造治理,完善政策,细化准则。抓紧印发《深化城市更新工作的意见》和各项指引的同时,在前瞻规划上,实现更大的突破,编制印发城市更新3年、5年、10年的改造规划,科学统筹城中村改造工作。

  为提高城中村土地利用效率,城中村改造还将强化产业控制,城中村改造将按照“产城融合”的要求,加强产业导入,降低企业成本,释放更多科创空间,引入科技创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融资地块的产业建设量与住宅建设量的比例进行分区管控。

  作为城市人口的承载体,今后的城中村改造中还将改善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做到高质量的教育、交通、体育、医疗、文化、休闲等设施全覆盖的同时,兼顾新市民和低收入群体“一间房、一张床”的居住需求,为城市低成本运行留出空间,让外来人口到了广州也有安全感、归属感。

  此外,作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中村改造后的面貌要坚持高标准设计。下一步,广州市将要采取“大师领衔、专家咨询、公众参与”,鼓励邀请院士、大师团队以及国内外名家大师参与策划咨询、方案设计,为城中村改造打造建筑精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