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住房服务

保障房越来越宜居 百姓获得感成色足

  • 听全文
  • 2020-10-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与分配,近5年已累计为10.65万家庭提供住房保障。与此同时,广州市也在探索如何做好租户入住后的服务,提高租户的宜居体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让保障对象有房住只是安居的第一步,要让租户住得好,还必须保障租户入住后服务。”市住保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广州市住建委(现住建局)印发《关于保障性住房移交国有独资住房租赁公司管理的情况说明》,创新地将国有租赁企业引入保障房的事务性管理和服务。2年过去了,广州市保障房的运营管理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回访。

  人才安居:为“年轻”社区打造青年空间

  位于黄埔区的萝岗和苑保障房小区,是广州目前面积最大的保障房小区,也是最早由国有租赁公司运营的项目之一。2018年,第一批租户入住开始,这里就成了最受欢迎的保障房小区,每年推出的房源供不应求。

  萝岗和苑的管理单位广州市城投租赁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保障房小区以上了年纪的户籍家庭和来穗务工人员为主,而萝岗和苑则有很多新就业无房职工,租户平均年龄年轻。为此,城投租赁针对年轻人的社交需求,将萝岗和苑打造成为一个极具社交属性的“智能青年社区”。

  走进萝岗和苑,乳白色和灰色的建筑外立面简洁大方,也为小区增添了一份年轻的朝气,首层的社区活动中心,一直是社区最热闹的地方。宽敞的大厅布置一新,共享元素成了这个几百平方米的活动中心最大的亮点。记者看到,三两个年轻人在公共厨房冲着手磨咖啡,红星放映厅里播放着最新的喜剧电影,时不时传出一阵阵欢笑声。共享图书馆成了孩子阅读的天堂,也给一家老小提供了一个消磨周末的好去处。空闲时,年轻人都愿意下楼来,看看电影看看书,交新朋友。

  智慧社区:自助健身房、人脸识别成标配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智慧物业服务也走进了社区生活。记者注意到保障房小区并没有落伍,智能健身房、人脸识别门禁等“黑科技”也都在萝岗和苑安了家。

  社区活动中心还有一间24小时智能自助健身房,齐全的健身器材和智能化的服务,吸引了不少青年男女。这间健身房不设会员,用手机在门口扫扫码就能进场健身,特别是一些加班的租户,还可以在下班后来加练,十分方便。

  已经在此练了半年的小黄,就是这间智能健身房的忠实粉丝。“半年前体检,发现体重超标了,从那时起我就坚持来这锻炼。”小黄一边擦汗一边说,“现在我一周练3次,每次只要9块9,很实惠。”如今的小黄健壮了不少,也更自信了。

  “以前有时候出门匆忙,忘了带门禁卡,进不了门,现在刷脸就能进门了!”一位租户告诉记者。原来,小区已经告别了传统的门卫“人眼识别”、刷卡进门的时代,进入了“人脸识别”。萝岗和苑公租房租户生活的安全性和舒适便捷性得到了提升,公租房的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有效杜绝了违规转租牟利的现象。

  党建引领:保障房小区有了党群服务中心

  目前城投租赁建设和管理保障性住房数量约6.9万套,项目包括萝岗和苑等13个保障房小区及新造共有产权项目等5个在建工程。其中萝岗和苑一期规划有保障房18000套,目前已经有数千租户入住,其中包括200多名党员租户。

  为了响应租户需求,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战斗作用,城投租赁还成立萝岗和苑党群服务中心,这也是广州首家保障房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党员提供学习室、会议室,充分发挥“企业党建+社区”联动效应,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运维格局,让社区200多名党员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

  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多次与属地街道长岭街党群服务中心联动,开展社区志愿活动,并组建党员先锋队,将常态化志愿服务带进社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定向上门服务困难群众,引领社区文明创建等活动。据统计,公司每年接待办事群众约25000余次,解决各类反馈事宜约1700件。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建设和供应工作,让民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不断助推民众居住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