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 听全文
  • 2019-01-07
  • 来源: 市政府办公厅 本网
  • 分享到
  • -

穗府办〔2018〕13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反映。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2月29日

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深入实施《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产业体系,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优势,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强市战略,在超高清视频产业制造端、内容端、应用端精准发力,打造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制造集聚区,加快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侧改革,营造超前发展的示范应用环境,促进“制造、内容、应用”全方位融合发展,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力争建成“一都、一区、一基地”(“世界显示之都”、国家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超高清视频产业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工业产值超过2500亿元、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力争实现骨干面板企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生产配套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服务类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的“千百十”目标。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建1—2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超高清视频相关企业专利累计申请总量达到3000项。产业创新能力从“引进、跟随”为主逐步向“内生、并行”转变。

——集聚发展成效突出。建成2个以上产业配套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超高清视频产业价值创新园区,产业配套体系建设实现突破,引进和壮大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内容供给有效扩大。创建国家级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提供超过1万小时的超高清视频节目内容,带动超高清视频相关产业加快优化升级,增强信息消费发展的内生动力。

——应用示范快速带动。培育形成16个以上的4K应用示范社区,4K用户超过250万户。医疗健康、影视娱乐、安防监控、工业可视化、机器人巡检、智能交通等超高清新业务新应用蓬勃发展。

三、发展重点与布局

(一)发展重点。

1.生产制造。

新型显示。发展高世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和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积极引进中小尺寸AMOLED生产线。加快印刷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材料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加快QLED(电致发光量子点)、激光显示、3D(三维)显示、全息显示、Micro-LED(微发光二极管)等技术研发。推动电子纸柔性显示、石墨烯显示等技术研发和量产。大力引进新型显示关键设备与材料制造企业。

关键元器件及配套。发展感光器件、存储芯片、编解码芯片、图像芯片、处理器芯片、音视频处理芯片等超高清视频产业核心元器件。发展玻璃基板、驱动IC(集成电路)、有机发光材料、高纯气体、靶材、掩膜版、柔性基板、偏光片、背光模组、主控板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

设备与终端。发展超高清视频拍摄、采集、制作、编码、存储等相关设备。发展互联网传输、有线电视传输、卫星传输和地面广播等高带宽网络传输设备。发展电视、机顶盒、PC(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手机、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投影机等超高清视频终端产品。推动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的公共技术研发、中试生产、检测服务等平台。

2.内容制作。发展超高清视频内容相关集成服务、分发服务、增值服务、安全服务等多种类型平台服务。引入内容生产机构开展4K、8K等超高清视频生产,加快推进纪录片、精致生活等符合家庭或移动场景收看的超高清视频内容生产,促进优质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

3.行业应用。推进超高清视频技术加快应用于电视网络、医疗健康、教育、交通、安防、娱乐、汽车、家居等行业。全面普及4K超高清视频应用,前瞻布局8K超高清视频应用,带动拍摄、内容、传输、显示等关键环节快速升级,推动智能终端产品升级换代。

(二)产业布局。

总体规划“双核、一轴、两带”。

双核:以黄埔区、增城区为制造产业集聚核心区。重点推进高世代新型显示项目,打造以彩电整机、平板显示面板模组、关键配套件、制造与测试设备、新材料等为重点的超高清视频制造和应用示范产业链。

一轴:以海珠区、天河区、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为内容制作和应用服务发展轴。海珠区、天河区、越秀区重点发展超高清视频领域的数字内容服务,加快内容源供给。天河区、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大力拓展超高清视频在影音、动漫、互动娱乐、远程医疗、教育等应用场景,支持超高清视频信息服务业发展,形成研发创新、融资、专利标准、商务等服务产业链。

两带:以南部南沙区和番禺区、北部花都区和从化区为超高清视频产业辐射带。南沙区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推进电子纸柔性显示、石墨烯显示等产业化。番禺区重点发展智慧城市应用等产业,推进超高清视频应用加快发展。花都区、从化区发展特色新型显示产业链,引进超高清视频关键元器件及配套材料,推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格局。

四、主要任务

(一)建设“世界显示之都”行动。

1.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机制。统筹全市超高清视频制造产业发展布局,注重产业链协同,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价值创新园区,吸引配套企业加快集聚发展,打造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全、技术水平一流的“世界显示之都”(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遴选一批超高清视频产业重点项目,按程序纳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全市“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工作范畴,确保重点项目按期达产达效(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2.快速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进乐金显示8.5代OLED面板、粤芯芯片制造、广州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LG(乐金)化学偏光片、海康威视华南研发业务总部等项目建设,打造千亿元级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责任单位:黄埔区政府)。加快推进超视堺第10.5代TFT-LCD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建设,高标准引进一批骨干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建设增城新型显示价值创新园(责任单位:增城区政府)。推进省市共建超高清视频(4K)产业基地建设(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二)打造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行动。

3.发力内容源供给侧改革。依托广州国际媒体港、花果山影视制作基地等建设国内较大的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基地。增强4K花园、珠江数码等骨干企业资源整合和集成创新能力,快速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源。引导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开展超高清视频拍摄制作,加大超高清视频节目源供给。(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4.推动内容生产集聚发展。推进广东优创合影4K内容创新基地、广播科学研究院4K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建设。强化与广播科学研究院超高清电视战略合作;组织成立广州地区促进4K产业发展联盟,推动超高清视频内容领域创新发展,营造内容产业发展新生态(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4K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引入内容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和创新资源(责任单位:荔湾区政府)。推动花果山“互联网+传媒”小镇建设,以广东省广播电视台、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为带动,集聚龙头企业,将其打造成为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基地(责任单位:越秀区政府)。

(三)创建国家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行动。

5.推动新数字家庭应用示范。推进广东省4K试点示范城市深入发展,促进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信息消费新动能。建成以4K超高清应用为标志的新数字家庭示范区,形成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推进“光网城市”、5G(第五代移动通信)、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广电运营商网络改造等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超高清电视网络应用基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6.发展超高清视频行业新应用。实施超高清视频应用推广工程,重点支持一批示范项目,深度挖掘超高清视频和VR/AR在智能安防、影视娱乐、课堂教学、智能网联汽车、工业可视化、机器人巡检、人机协作交互、智能交通、远程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发展超高清健康监测设备、远程诊疗设备、可穿戴设备等;推动企业、系统集成平台、用户、健康医疗机构、第三方服务商等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成熟商业模式;推广超高清视频医疗健康等应用系统。(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科技创新委、公安局、教育局、交委、卫生计生委等)

(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行动。

7.促进龙头引领创新。推进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集制造、内容、应用于一体的4K全产业链国家级创新中心。鼓励超视堺、乐金显示、视源电子、广州创维等龙头企业建设创新中心。推进中国电信大视频创新实验室、中国联通超高清视频技术研发中心建设。(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8.加快产业协同创新。推动华南师范大学与黄埔区共建国际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研发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核心芯片及操作系统、关键元器件、终端产品、家庭智能网关、业务平台和设备等。支持企事业单位参与超高清视频标准体系建设,支持超高清视频国产标准制定及产业化。引导价值创新园区龙头企业高标准建设双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吸引创新创业项目入驻。推广视源电子等企业的“内生孵化”模式,优化配置技术、装备、资本、市场等创新资源。鼓励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创新主体与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创新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责任单位:市科技创新委)

9.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每年遴选若干超高清视频产业化创新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成果通过技术转让、作价入股等多种形式实现科技成果市场价值(责任单位:市科技创新委)。开展首台(套)装备研制与产业化,以首台套示范应用为突破口,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整体提升(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五)助推企业壮大发展行动。

10.做强龙头骨干企业。落实我市“1+1+N”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对超高清视频领域龙头企业迁入或在穗新设立公司且达到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推动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开发经营价值创新园区。引导骨干企业采取兼并、收购、联合、参股、增资扩产等方式发展壮大(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11.做大“两高四新”企业。建立超高清视频产业领域“两高四新”(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清单。加大“两高四新”企业扶持力度,通过直投、贷款贴息、补助等方式,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培育形成国内外细分行业“单打冠军”。推动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和行业应用企业发展“开发+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开展软件服务型、高端生产服务型等“轻资产”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六)构筑人才高地行动。

12.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引进一批超高清视频产业领军人才,开展超高清视频领域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对超高清视频产业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视推荐人才获得的社会荣誉、取得的技术成果、对广州经济社会贡献等情况进行奖励,引进一批超高清视频产业领域内的创新创业人才、高端研发人才、海归高端人才、工程技术人才等,探索汇聚智力人才的柔性引才模式。(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技创新委)

13.培育专业人才。将超高清视频产业人才纳入广州市紧缺急需人才职业(工种)目录(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鼓励有条件的本地高校与超高清视频企业共同建设实习与实训基地(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超高清视频企业制定人才委托培养和引进计划(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技创新委)。

14.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为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员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并为需在穗常驻的外籍人员办理居留许可。按照相关规定解决引进人才的落户问题(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按有关规定做好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园入学工作;加大对外国语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中外合作学校的支持和指导力度(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区政府)。符合条件的超高清视频产业人才可按规定申请人才公寓或公租房保障(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五、政策措施

(一)支持产业跃升发展。

1.利用现有的广州市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超高清视频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推广超高清视频示范应用。(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创新委、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

2.在现有的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中设立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相关子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企业兼并、重组、增资扩产等。(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3.开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强链补链工程,支持超高清视频芯片、面板、终端等关键工艺生产能力建设,支持超高清视频国产标准制定及产业化,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核心基础部件、基础材料、制造设备、新型显示技术(含印刷显示、柔性显示、石墨烯显示等)、检测分析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建设,支持4K/8K、新数字家庭等关键领域应用能力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不高于单个项目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4.支持有资质的制作机构采取自主或合作的方式购置超高清视频制作设备、拍摄及制作超高清视频节目。支持引进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机构。支持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各电信运营商及广电运营企业积极对接有超高清视频节目制作资质的机构,通过采购或合作开发等形式,多方式、多渠道丰富超高清节目资源。(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5.实施超高清视频产业化创新重大专项,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市财政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支持超高清视频企业设立各种形式的研发机构,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等研发。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责任单位:市科技创新委)

6.支持符合国家、省、市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内的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的产业化。按有关规定对属于国家、省、市目录内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链的装备产品给予补助,同一家企业每年度累计获得该事后奖补的财政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三)促进产业项目招引。

7.对引进的重大超高清视频产业项目,市区联动采取“一项目一议”等方式,集中财政、金融、土地、科技等资源给予重点支持。(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创新委、商务委,各有关区政府;配合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局、国土规划委、环保局等)

8.对新设立的实缴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超高清视频企业,可根据其实缴资本给予一次性的落户奖励。对于新设立并租赁办公场地用于开展业务的超高清视频企业,可根据其租赁办公场地实际租金给予补助。(责任单位:各区政府)

(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9.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集聚发展,对功能复合、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创新突出、创业活跃的产业集聚区,条件成熟后纳入广州市价值创新园区政策体系给予重点支持。(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10.将超高清视频产业人才纳入我市现有高层次人才政策体系。对在穗创新创业的超高清视频领域顶尖人才(团队),按“一事一议”给予资助。支持举办超高清视频学术会议或行业峰会论坛。对超高清视频领域内符合条件的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按规定给予资料津贴支持。(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技创新委)

六、组织保障

(一)建立工作机制。发挥广州市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协调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统筹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有关工作。鼓励广州市促进4K产业发展联盟等行业组织开展产业交流、区域创新合作和协同开发等工作。(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政府)

(二)落实责任考核。推进和督促各项工作落实,明确各项关键工作节点时限、考核标准和责任单位,并将加快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工作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构建职责清晰、协调有序的责任体系。推动市、区有关部门建立多方合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各有侧重、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政府)

(三)加强宣传推广。加大对广州市加快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舆论宣传力度,总结超高清视频应用典型案例,通过各类媒体宣传超高清视频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应用示范等工作成效。推动国家和省级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展示我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良好形象,营造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政府)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处 2018年12月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