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市政府文件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实施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第二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

  • 听全文
  • 2020-12-23
  • 来源: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穗府函〔2017〕92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实施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第二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公安局、监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局、金融局、国税局、地税局、口岸办: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以下简称南沙片区)成立以来,各相关单位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在广东自贸区首批可复制推广的27项改革创新经验、第二批可复制推广的39项改革创新经验及南沙片区第一批可复制推广的29项改革创新经验的基础上,我市总结形成了南沙片区第二批32项改革创新经验。为在全市推广实施南沙片区第二批改革创新经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可推广实施改革创新经验的主要内容

  (一)投资便利化领域(4条)。

  包括商事服务“香港通”、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网上办理、涉税事项同城通办、电子税务局等改革创新经验。

  (二)贸易便利化领域(14条)。

  包括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时长优化模式、空箱落地放行改革、互联网+保税物流、互联网+市场采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葡萄酒快速验放便利措施、大型装备制造业保税加工“主料工作法”、加工贸易企业“单耗自核”监管模式、创新实施“保税散货集拼”海关监管模式、跨境电商“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修造船厂船舶作业免办边检证件、扩大自助通关人员范围、“单一窗口”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海事单证远程打印、建立“PSC(港口国监督检查)创新工作室”+“一站式”服务等改革创新经验。

  (三)事中事后监管领域(12条)。

  包括创新毛坯钻石保税进出口监管模式、实施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检验监管模式、优化出口木家具及竹藤柳草制品分级监管制度、提供微警认证线上身份认证技术、推行船舶载运危险货物比对系统、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立租赁承包企业工资保障金制度、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风险同步防控机制、建立廉洁企业联盟、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商事特邀调解机制、粤港澳三大庭审模式等改革创新经验。

  (四)金融开放创新领域(2条)。

  包括推出粤港电子支票业务、大宗商品交易标的统一登记清算业务等改革创新经验。

  二、重视推广实施工作

  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推广实施改革创新经验的重大意义,将推广实施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逐步构建与开放型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模式,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三、加强组织实施

  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将推广实施改革创新经验作为本部门重点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扎实推进,确保改革创新经验落地生根,产生实效。改革创新经验推广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市政府。

  附件: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第二批可推广实施改革创新经验清单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7月11日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

第二批可推广实施改革创新经验清单

分类

序号

试点事项

实施内容

牵头部门

推广

范围

一、投资便利化(4项)

1

商事服务“香港通”

    将内地商事服务延伸至香港地区,与香港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通过其服务网点代办内地商事登记等相关业务,实现港人港企足不出港,即可享受在内地投资落户所需的商事登记、外资备案、筹建落地等“一站式”商事服务。

市工商局

市有关行政区

2

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网上办理

    精简办理环节,对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由纳税人在网上提交登记资料,国税机关以网上受理、网上回复的方式完成整个办理流程,纳税人在网上查询和打印登记结果,实现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免上门。

市国税局

市有关行政区

3

涉税事项同城通办

    协同解决受理权限、数据转换、资料传递、影像采集等合作问题。打造出“线上线下互通+前台后台贯通”立体通办网。

市国税局

市有关行政区

4

电子税务局

    电子税务局的申报缴税、事项办理、待办提醒、涉税查询、发票管理、办税服务、征纳互动等各模块均可开放使用。从4月1日起全面启用电子税务局申报功能。

市国税局

市有关行政区

二、贸易便利化(14项)

5

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现已建成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国际会展等16个大功能模块,覆盖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港务等21个部门业务,广泛服务报关、报检、船代、码头等各类型企业。其中,“单一窗口”通关物流动态系统对货物的“进、出、转、存”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全流程透明化跟踪通关物流动态,精准统计分析通关耗时,为政府加强监管提供支撑,为查验单位改进工作提供依据。

市口岸办

市有关行政区


分类

序号

试点事项

实施内容

牵头部门

推广

范围

(同上)


二、贸易便利化(14项)


6

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时长优化模式

    加强检验检疫流程时限管控,优化业务流程管理,强化流程时长信息化监测能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共享和展示出入境货物通关时长节点信息,企业及时掌握货物通关业务进程。

广州检验检疫局

市有关行政区

7

空箱落地放行改革

    以海运物流智能化监管系统为平台,开发和应用“空箱落地快速验放”子系统;通过预设端口接入、同步更新空箱数据等方式,联通舱单管理系统、码头作业系统等空箱调拨关联信息化系统,实现空箱卸港、船边分流和码头快速理货;完善物流全流程风险防控,系统自动校验卸船数据及海关放行信息,以卸船结束标志为节点发布溢、短卸异常提醒,并通过确认FS6000的审像情况对已放行空箱发送放行、追加查验等指令。

广州海关

黄埔海关

市有关行政区

8

互联网+保税物流

    全面开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两仓(即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辅助系统企业端系统,企业可通过互联网免费自行下载安装软件,自主申报、自助查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两仓备案、进出口等数据,实现了保税物流底帐设立、底帐变更、物流管理、新兴业务、核库管理等保税物流业务的在线办理。

广州海关

市有关行政区

9

互联网+市场采购

    结合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运作实际,针对商流、物流高度分离的生产消费特点,建立“互联互通”的通关监管模式,将采购地海关的报关单接单审核终端延伸至广州关区在广州市内的所有口岸;通过互联网平台24小时接受企业申报,并实时展示所有可接单口岸的地址信息、联系电话、接单叫号状态。

广州海关

市有关行政区

10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葡萄酒快速验放便利措施

    内地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申报出区进口的葡萄酒,且相关葡萄酒数据由香港备案出口商使用“经香港输往内地葡萄酒通关征税便利措施网上申报系统”提交,并通过香港海关审核确认的,在进口环节可享受免于逐票审价的快速验放便利措施。

广州海关

市有关行政区



分类

序号

试点事项

实施内容

牵头部门

推广

范围

(同上)

二、贸易便利化(14项)

11

大型装备制造业保税加工“主料工作法”

    对船舶制造等大型装备制造业实施新型保税加工监管模式。海关以企业为单元,以进口的贸易管制条件、价值、单耗等作为界定原则,按监管需要动态确定进口保料料件为主料与非主料,在底账设立、核销、中后期核查环节做好对主料的重点监管;对于非主料,海关按企业实际报送的耗用量情况进行确认核销,实行企业辅料自核自管模式。

广州海关

市有关行政区

12

加工贸易企业“单耗自核”监管模式

    对资信良好、信息透明、自核结果可追溯、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企业,由企业自行核算保税进口料件的耗用情况,并在报核前向海关如实申报;海关通过进出口报关数据及企业单耗自核数据进行核销。

广州海关

市有关行政区

13

创新实施“保税散货集拼”海关监管模式

    允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保税物流企业集中吸纳出口货运总量小、难以独立负担国际运输费用的中小微企业货源,分批送货、预申报入区,在海关联网视频范围内进行理货后报关、仓储,集中一定货量再行拼柜、报关配送离境。

广州海关

市有关行政区

14

跨境电商“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

    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跨境电商保税仓储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理货机制,对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物流仓储企业,实行“自行理货、视频监理、改单上架”的监管模式。企业可先行办理跨境电商货物进境放行手续,货物直提进入企业理货区,在海关联网视频监控范围内理货,据实申报修改备案清单、确认后进行上架仓储。

广州海关

市有关行政区

15

修造船厂船舶作业免办边检证件

    境外船舶在口岸修造船厂在港维修期间,登轮作业人员免办登轮证,搭靠船舶免办船舶搭靠证。

广州边检总站

市有关行政区

16

扩大自助通关人员范围

    为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将持办证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出境的内地居民、持一年多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且向边检机关备案指纹面像信息的中国公民、持外国电子护照及6个月以上居留许可且向边检机关备案指纹面像信息的外国人等3类人员纳入自助通关人员范围。

广州边检总站

市有关行政区

分类

序号

试点事项

实施内容

牵头部门

推广

范围

(同上)

二、贸易便利化(14项)

17

“单一窗口”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海事单证远程打印

    用户申报船舶进出口岸手续经审批通过后,海事部门将加盖电子印章的《船舶进口岸办妥通知单》《船舶出口岸许可证》推送至“单一窗口”供用户自行打印,在广东海事局辖区内率先实现具有法律效力的进出口岸单证远程打印功能。

广州海事局

市有关行政区

18

建立“PSC(港口国监督检查)创新工作室”+“一站式”服务

    通过成立PSC创新工作室,推出对外籍船舶开放式体检和缺陷整改跟踪,提供安全管理建议的“一站式”服务,帮助船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提炼典型案例帮助到港船舶和公司强化安全管理意识,积累安全管理经验。

广州海事局

市有关行政区


三、事中事后监管(12项)


19

创新毛坯钻石保税进出口监管模式

    检验检疫机构对出入境毛坯钻石建立全链条监管制度,对货物流向实施智能化、电子化台账管理,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查。企业可在具备资质的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加工贸易、保税贸易和工业毛坯钻石一般贸易等业务。检验检疫机构按照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要求对毛坯钻石实施进出口核查检验、签发通关单和金伯利证书,提供一站式作业服务。

广州检验检疫局

市有关行政区

20

实施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检验监管模式

    根据总局确定的产品清单,经风险评估,试点将低风险预包装食品纳入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方式,并形成动态调整机制。在对供货单位和发货人实施备案和分类管理,以及对出口食品信息和拟出口国家地区备案管理的基础上,允许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在国内市场以现货方式采购,并由采购地检验检疫机构依托检验检疫业务平台对出口食品实施检验。

广州检验检疫局

市有关行政区

21

优化出口木家具及竹藤柳草制品分级监管制度

    加强出口木家具及竹藤柳草制品风险管理,建设和完善产品原料及加工工艺流程、进口国家或地区官方检验检疫要求比对数据库,进一步优化分级监管制度,制订完善出口木家具及竹藤柳草制品抽批规则,实行木家具及竹藤柳草制品三级风险分级监管,优化和降低相关出口产品抽批比例,提升检验检疫监管效能,降低企业成本。

广州检验检疫局

市有关行政区



分类

序号

试点事项

实施内容

牵头部门

推广

范围

(同上)

三、事中事后监管(12项)

22

提供微警认证线上身份认证技术

   “微警认证”引进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简称:CTID),通过自主研发专用APP与硬件设备、搭建南沙公安“微警”认证平台,开发多元化的认证方式与途径等措施,构建一套独特的身份认证机制——“微警认证”,可以为第三方提供网上身份认证服务。需要本人持二代证到窗口前台确认身份的行政审批等服务,均可在手机端自助完成,最终将电脑、智能终端等设备变成虚拟的营业厅,实现手机端“身份真实性、证件有效性、人证同一性”验证。

市公安局

市有关行政区

23

推行船舶载运危险货物比对系统

    率先推行船舶载运危险货物比对系统,大幅提升危险货物通关效率,将原有通关审单时间由1小时缩短到5分钟内。该系统把某些特定的货物列入可疑危险货物名单,将有谎报瞒报情况的货主列入跟踪对象,从而为执法人员提供决策信息支持。实现“人脑”与“电脑”的科学配合,做到有的放矢,提高了打击谎报瞒报危险货物的准确率,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环境。

广州海事局

市有关行政区

24

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

    通过建设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形成全区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一张网”,将企业的各类监管、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于企业名下,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和“监管档案”。各有关部门依托平台在监督检查、执法办案、联合惩戒、综合执法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联勤联动,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综合监管模式。

市工商局

市发展和改革委

市有关行政区

25

建立租赁承包企业工资保障金制度

    将工资保障金制度探索性用于租赁厂房等生产经营性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经营承包、劳务承包型企业,以自愿平等协商为原则,引入银行作为第三方代管工资保障金,以市场化方式避免由政府直接干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有关行政区

分类

序号

试点事项

实施内容

牵头部门

推广

范围

(同上)


三、事中事后监管(12项)


26

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风险同步防控机制

    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廉政风险同步预防,精准防控项目廉政风险。利用“互联网+”和信息科学技术,建立行政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平台,以区内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以加强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和“三重一大”决策监督为重点,规范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操作程序,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

市监察局

市有关行政区

27

建立廉洁企业联盟

    举办廉洁南沙企业联盟成立仪式暨永不参与行贿承诺活动,积极拓展廉洁南沙企业联盟,通过召开廉企联盟主席团成员交流会议、建立健全廉企联盟成员意见建议收集机制、发布廉企联盟系列“防腐锦囊”、搭建廉企联盟成员网络标识及信息系统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市监察局

市有关行政区

28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联合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原则,规范认罪认罚从宽程序,明确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范围,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调研,提升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审判质效。结合量刑规范化,深化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有序衔接、繁简分流的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检察机关充分告知犯罪嫌疑人相应的法律后果及相对明确的量刑建议,邀请辩护人或法律援助律师见证认罪认罚从宽具结书签署过程,检察机关向法院提出从宽的量刑建议。检察机关建立认罪认罚工作区、要素填充式审查报告、精准量刑建议机制等。通过简化法律文书、简化办案流程、简化庭审程序,在充分保障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切实提高诉讼效率。

市法院

市检察院

市有关行政区


分类


序号

试点事项

实施内容

牵头部门

推广

范围

(同上)

三、事中事后监管

(12项)

29

建立商事特邀调解机制

    整合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及境内外非诉调解组织资源,建立包含港澳专家、教授学者、资深律师、企业家等专业人士在内的特邀调解员队伍,开展自贸区商事纠纷,特别是涉外(涉港澳)纠纷的诉前、诉中调解,探索建立法院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并举、法制保障的多元纠纷解决平台。

市法院

市有关行政区

30

粤港澳三大庭审模式

    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已设置代表当今世界上三大法系的国际仲裁模式,分别为广州国际仲裁模式、香港国际仲裁模式、澳门国际仲裁模式。同步运行三大法系庭审模式,能为境内外当事人提供最为合适的庭审方式解决纠纷。

广州仲裁委

市有关行政区

四、金融开放创新(2项)

31

推出粤港电子支票业务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广州联合将粤港电子支票的结算区域由香港拓展至广东自贸试验区,使客户通过试点银行机构即可办理香港电子支票的收款。试点银行作为受理粤港电子支票托收结算业务的银行机构,为企业办理粤港电子支票跨境托收结算业务。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市有关行政区

32

大宗商品交易标的统一登记清算业务

    广州商品清算中心统一登记清算平台首创“交易、托管、清算、仓储”模式,即交易场所负责交易业务、广州商品清算中心负责资金清算、银行负责资金托管、仓库物流负责大宗商品的仓储物流管理。广州商品清算中心通过设立独立的清算系统和账户体系,为交易场所提供资金清算、资金监管和信息登记的服务。

市金融局

市有关行政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