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广州市地方税务局2018年工作计划

  • 听全文
  • 2018-05-14
  • 来源:市地税局
  • 分享到
  • -


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广州地税实际情况,2018年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总局、省局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强党建、提质量、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当好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践行者,当好新时代全省地税率先实现高质量税收现代化的排头兵,推动新时代广州地税各项工作高质量平稳发展。重点做好七项工作。

一、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一)切实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两个责任”清单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指引和重要抓手,逐项对表、逐一落实。要深入贯彻“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的指导意见,推广运用“两个责任”评估系统,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市区局财务管理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及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坚决整治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表现。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推广上线内控监督平台。

二、突出依法征税科学统筹,全面提升税费收入质量

坚守组织收入红线,严格做到“四个坚决”,强化组织收入科学统筹,完善新型收入管理体系,推动各级次收入均衡增长。推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保覆盖面,全面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收工作。强化对组织收入全过程的分析监控预警,确保税收统计数据的真实性。通过收入分析反映税收征管质量,促进征管水平不断提高;完善收入质量评价体系,增强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提高预测准确率。做好环保税等新开征税种入库核算工作,加强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个人所得税管理水平,健全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机制。注重各税种、税费之间的联动管理。持续加强减免税数据质量监控,丰富缴退库办理渠道,协调财政、人民银行等推进电子退库工作,探索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退税办理效率。

三、突出提升站位履行职能,全面提升服务发展质量

(一)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攻坚战,落实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农户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银税互动”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延伸至自然人推广步伐,服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聚焦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支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地税部门定点扶贫工作。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环保税开征和资源税改革工作,及时跟踪实施情况,加强政策效应分析,推动完善绿色税制。

(二)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降低实体经济经营成本上发力,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上着力,构建“亲”“清”新型征纳关系,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三个有利于”要求,制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目标纳入绩效考核,完善“一企一策”机制,加大对“个转企”税费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好促进创业投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我市“走出去”企业管理和服务,落实好“走出去”企业境外所得实行综合抵免等政策,加强跨境税源风险监控,加大反避税工作力度,维护国家税收权益。大力支持南沙自贸区先行先试,加大支持改革创新考评激励力度,加快将自主有税申报、“先办理后监管”等服务创新举措在全市推广。围绕服务地方引资引技引智,积极构建招商引资税收服务体系,做好项目跟踪服务,促进项目落地生根。

(三)服务党政领导决策。加强税收分析工作,着力从税收视角反映经济运行质量,发挥以税资政作用。

(四)服务民生福祉。通过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发挥税收在提升养老水平、加强就业服务、强化住房保障、推动“三旧”改造、加快污染治理等方面的作用,配合推进落实我市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四、突出改革创新示范引领,全面提升税收征管质量

(一)按上级部署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国税、地税机构改革的决定,在税务总局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服从大局,步调一致,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推进税务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确保队伍思想不散乱、组织收入不影响、纳服质效不下降、税收征管不放松、日常工作不停止。

(二)积极参与税收制度改革。立足基层定位,主动参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税种立法调研。探索完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加快建设自然人信息管理系统。积极为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建言献策,做好新开征和拟划转的地方税费征管准备工作,及早开展规模测算、影响分析等基础工作,研究有针对性的征管方式和手段。

五、突出规范执法融合共治,全面提升税收法治质量

(一)加强规范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切实增强税务稽查震慑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说理式执法,加强进户执法计划管理,合并进户执法事项。大力配合支持总局驻广州特派办在查处重大涉税违法案件、打击偷骗税、开展税收执法督察等方面的工作。

(二)完善税收共治格局。要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涉税信息共享考核机制,增强涉税信息共享的刚性,推进涉税数据共建共治共享。要完善纳税信用评价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的社会风尚,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培育税收法治文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好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加强税费政策解读,提高宣传的针对性、通俗性以及易懂性。健全纳税人权益保护机制以及税收争议调解机制,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加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税收法制员团队建设,不断提高税务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六、突出放管结合优化环境,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一)切实做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0条措施。推进“两代表一委员”走访活动常态化,建立分级联络机制,拓宽需求采集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创新办税服务机制,增强办税服务厅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优化12366热线系统,推出延时咨询服务、主动回拨、话后短信提醒等新服务,并加强话务数据分析,拓宽咨询服务项目,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二)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探索推出更多便利高效的纳税服务举措,落实“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清单”、办税服务“一厅通办”、12366服务热线“一键咨询”。推进实名办税和双向预约,优化办税流程,精简涉税资料,进一步压缩办税等候时间。

(三)深入拓展智能化办税服务。构建以“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的立体化办税格局,积极打造前端便捷办税,后端智能管税的智慧税务局,加快推行网上办税,推动全市电子办税率、电子申报率持续提升,推进缴税方式多元化。

七、突出人才强税文化兴局,全面提升治税带队质量

坚持严管善待活基层,落实好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措施,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抓好基本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三基一化”),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积极打造融合式党建品牌,抓好“三个共建”,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基层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和选拔工作。推动干部交流轮岗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推进广州地税文化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