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各区数据

广州开发区综合评价排名位列全国第二 四项主要经济指标第一

  • 听全文
  • 2020-01-21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1月17日,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19年国家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反馈,广州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继续位居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第2位,自2016年实施新体系考核以来,我区排名分别是第3、3、2、2位。此外,广州经开区生产总值(GDP)、财税总收入、税收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均位居全国开发区首位。

  一是经济规模优势显著。广州经开区生产总值(GDP)、财税总收入、税收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等均位居全国开发区首位。其中GDP、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总量的3%、4.5%。

  二是科技创新实力领先。截至2018年末,广州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037家,总量继续领先,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高企数的9%;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1家,占国家级经开区总量的4.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27件,是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的33.7倍。

  三是区域带动作用增强。广州开发区税收收入占广州市总量的20.3%,实际使用外资占广州市总量的34.0%,分别比国家级经开区占所在地级市比重的平均水平高近10个、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广州市总量的74.5%,远高于国家级经开区占所在地级市比重的平均水平。

  四是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按从业人员计算,广州开发区实现人均GDP56.9万元、人均财税总收入21.4万元、人均税收收入17.6万元,分别比2017年水平提高了1.8万元、5.7万元和5.6万元。平均每出让1平方米土地创造GDP4551元、财税总收入1713元、税收收入1410元,分别比2017年水平提高了97元、441元和439元。

  依据评审结果,商务部总结提炼一些国家级经开区好的经验和做法,首次推选并发布了优秀案列名单,广州开发区入选成为十个优秀案例之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