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各区数据

2020年白云区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 听全文
  • 2020-05-19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近日,白云区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全部出炉,总体来看,一季度疫情对白云区短期经济运行冲击较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经济运行低位开局。面对境外疫情输入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白云区坚决贯彻上级工作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和节奏向着全年目标任务勇毅前行。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经济呈现积极向好的变化。其中,全区建筑业总产值48.01亿元,同比增长50.5%;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7.79亿元,同比增长57.81%;187个项目开工在建,开工率达71.92%,实现平稳开局。

  投资活动快速恢复,建筑业增速亮眼

  根据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一季度白云区地区生产总值449.84亿元,同比去年有所下降,增速低于国家省市,总量在全市排名第五,受疫情影响较大,调整力度有待提升。

  从构成GDP的主要数据来看,投资活动快速恢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47亿元,总量较1-2月增长近一倍,同比增长0.2%;消费市场恢复不理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9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大;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8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大。

  从主要数据来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表现较好,高于广州市7.6个百分点,总量全市排名第三、增速排名第四,全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外,白云区还有10个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指标高于全市水平。其中,一季度全区建筑业总产值48.01亿元,同比增长50.5%。

  建筑业产值大幅增长主要是新增企业拉动,去年新增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50家,一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45亿元,拉动全区产值增长32.7个百分点。去年新引进的中交四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广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化建工程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四家企业,一季度合计贡献产值25亿元,占全区建筑业产值比重约52%。

  重点建设项目火力全开,187个项目开工在建

  面对境外疫情输入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区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开工。一季度,白云区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7.79亿元,同比增长57.81%,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5.20%;有187个项目开工在建,开工率达71.92%,实现平稳开局。

  为应对疫情的不利影响,3月26日,白云区采用5G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65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建成,总投资超1400亿元。其中,黄金围大道(鸦岗大道-北太路)、广州市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新市街小坪村城中村改造、广东掌动新一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阿道夫总部中心等40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集中动工;广州悦荟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优理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化妆品企业集中签约,将推进大健康与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助力打造化妆品产业千亿级规模“白云美湾”;15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成,将积极带动白云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动白云实现“双目标”,夺取“双胜利”。

  全区上下在全力推进第一批攻城拔寨项目的同时,将大力推进第二批攻城拔寨项目,力争全年完成年度投资1500亿元。据悉,在今年10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计划第二季度新开工的包括广州彩熠灯光总部及科研展示中心等18个项目。区各有关部门和镇街将加大项目服务力度,主动上门指导项目加快完成前期报建工作,同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产业地块出让,力争项目全部如期开工。

  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新产业发展

  一季度,虽然白云区整体经济环境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趋好,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如一部分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创新营销手段、优化发展模式、变危机为机遇,产值取得逆势增长。工业方面,一季度26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正增长,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28.3%,特别是转型生产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企业,一季度产值都实现了开门红。此外,部分企业积极拓展网络直播营销模式,产值均实现翻倍增长,如提供游戏、视频等信息技术服务的广州市家庭通信科技公司、广州香蕉文化发展公司增长更是超过20倍。

  疫情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白云区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在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区委主要领导指出,当前白云经济正处于厚积薄发的特殊时期,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疫情期间,白云区经济的短板和问题尤为突出,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房地产项目拉动,产业投资过度依赖南航飞机购置,工业抗风险能力差,传统行业急需转型升级等。

  针对上述情况,区委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全区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持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全力与时间竞赛、向目标挺进,促进各项指标在上半年实现增长。一方面要继续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着力抓好医药制造业、化妆品等重点行业和各行业龙头企业的稳增长工作,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同时加快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民营科技园、广州设计之都等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数字经济、网络问诊、直播经济、在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