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各区数据

2020年白云区1-4月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 听全文
  • 2020-06-17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近日,笔者从白云区5月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226.07亿元,同比增长6.6%,较一季度大幅提升6.4个百分点,增速全市各区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79亿元,同比下降19.8%,较一季度降幅收窄5.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6亿元,同比下降4.4 %,增速全市各区排名第二。

  总体来看,面对突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白云区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1-4月部分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投资逐步发力,消费市场逐渐复苏,经济发展趋稳向好。

  经济运行总体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226.07亿元,同比增长6.6%,较一季度大幅提升6.4个百分点,增速全市各区排名第一,工业经济正加速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79亿元,同比下降19.8%,较一季度降幅收窄5.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6亿元,同比下降4.4 %,增速全市各区排名第二。

  从核算指标来看,多项指标回升向好态势持续。从累计增速看,有10个指标1-4月增速比一季度实现提升,除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在其余8个核算基础指标中,3个指标提升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规上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提升25.4、13.9和5.5个百分点。从当月环比增速看,多项指标4月持续快速增长,其中限上住宿业、限上餐饮业、商品房销售面积、限上零售业、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分别增长53.3%、34.1%、16.6%、10.3%和7.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白云区新兴业态表现抢眼,农产品网络零售优势得到充分显现,销售额同比增长43%。直播电商发展速度喜人,直播商品实现零售额38亿元,全区直播商品数占全市近十分之一,位居各区第一。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主营在线问诊、线上教育、游戏广告等业务的企业呈爆发式增长,其中主营演艺经纪、音乐制作的新月演艺和主营电商视频服务的香蕉文化呈井喷式增长,发展潜力十足。

  攻城拔寨项目方面,1-4月,331个区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第一批)完成投资226.4亿元,同比增长56%,有193个项目开工在建,其中广州彩熠灯光总部及科研展示中心项目、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钟落潭校区首期工程等32个项目新开工。

  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42宗

  4月28日,区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建设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加速智慧城市、云计算及物联网等产业链集聚发展,为白云区复工复产与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发展提振了信心。事实上,今年以来,区主要领导带队到前线招商,推进重大发展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储备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

  1-4月,全区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42宗,投资总额278亿元。区领导率队走出去,赴深圳、株洲招商,会见重点企业38次,与华为签署投资协议建设广州华为研发中心,维腾德润、通达电气、超讯通信3宗项目参加市首批基建重大项目签约。

  今年白云区还创新推出“连线”洽谈、“网络”签约、“云上”推介等新模式对抗疫情冲击,重点对接了中车智轨、北大广州科技园、北大核物理质子刀、中关村广州创新中心、中铁十五局华南总部、南航货运等一批重点项目和独角兽企业,目前已签约项目14宗,承诺投资总额约648亿元。随着华为、中软国际、软通动力、中能建等龙头企业的引入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加速构建产业生态链,吸引、带动了一批企业注册。1-4月,全区新注册企业19107家,同比增长13.42%,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土地供应方面,1-4月,全区已完成12宗2216亩土地收储工作,取得用地批复8600亩,完成土地出让8宗371亩,另有6宗446亩土地拟于近期出让,土地供给的稳步推进,有力保障了经济发展需求。同时,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提速,其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908亩已具备出让条件、建设量约203万平方米;民科园“一核五园”扩园方案编制工作正加速推进,总规划面积37.3平方公里,完成527亩工业用地结案,完成“白云美湾”化妆品产业园二期2650亩用地策划和500亩用地征拆。

  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增长极

  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在部分传统动能受阻的情况下,数字经济等新动能成为促进经济反弹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白云区将以新基建支撑新动能,培育新的产业和消费增长点增长极。

  白云区辖区面积广阔,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于广州其他中心城区来说较为滞后,亟待补短板。新基建与前沿科技联系紧密、市场需求迫切,对降低疫情影响和带动就业具有“一业带百业”的乘数效应和倍扩效应。以项目促基建,今年白云区共安排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438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12个,已完成投资68.1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7.47%,白云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首期路网工程(一期)、广州设计之都基础设施综合开发项目(水系工程)等项目已开工。“智慧白云”建设取得成效,持续开展“十个一工程”建设,去年已建成5G基站超过3000个,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今年将继续加快建设5G网络设施,全面开展5G典型应用示范,探索建设基于5G的新型智慧产业园。

  从白云区今年1-4月经济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9.6%,但以电子商务、游戏、视频等为代表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逆势增长16.5%,可见,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产业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强,对稳定经济运行的作用大。接下来,白云区将集中精力打造以“一园一城一示范区”为代表的、对全区经济发展起引擎带动作用的平台,以“强二优三”的产业发展路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加速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极,形成更大规模的新兴产业集群。

  由于目前国外疫情比较严重,出口需求短期已经受到一定影响。今年1-4月,白云区出口总值77.8亿元,同比下降28.7%,下阶段白云区将强化对重点外贸企业的扶持服务,引导外贸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减费降税政策,积极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对进出口贸易的促进作用。在加大出口支持力度的同时扩大内需,组织百货、超市、餐饮企业,联动推出各具特色的促销费活动,推动本地区电商龙头企业与实体零售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新零售企业跨界高质量融合发展,培育消费新热点、催生新动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