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各区数据

海珠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解读

  • 听全文
  • 2021-06-12
  • 来源:海珠区
  • 分享到
  • -

  2020年,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海珠区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在各部门、各街道、社区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汇集了丰富翔实的普查数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海珠区人口的基本状况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彰显出十年来海珠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的成果。

  一、人口总量保持增长,总量位居全市第四

  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为181.90万人,排名全市第四,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简称“六人普”)155.87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26.03万人,增长16.70%,年平均增长率为1.56%,较前一个十年下降0.78个百分点。海珠区人口密度为20122人/平方公里,比“六人普”的17242人/平方公里提高2880人/平方公里。与十年前比,海珠人口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总量持续增长,这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一是海珠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之一,交通路网完善,经济发展迅速,城区环境不断改善,教育医疗资源丰富,吸引更多人安居乐业;二是生育政策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生育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使海珠生育水平有所回升;三是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人民群众健康条件明显改善,人口预期寿命持续提高。

  二、人口综合素质提升,大学文化人口比重提高

  十年人口的变化还带来质量的提升,从受教育程度看,全区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2.83万人,占比为29.04%,高于广州市(27.28%)、广东省(18.22%)和全国(15.47%)水平,文盲率由2010年的0.76%下降为0.37%,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与“六人普”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23112人上升为29042人,比广州市(27277人)多1765人,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1.39年提高至为11.79年,两项指标排名均位居全市第四。一方面得益于教育资源配置优化,高等教育普及;另一方面,优质企业扎根海珠,吸引更多人才落户,推动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

  三、各街人口差异发展,东部吸引力日益增强

  从人口分布来看,各街道人口发展各异,总体呈现“东增西减”的特点。与“六人普”相比,琶洲街道增长居全区第一达1.36倍,占全区比重从“六人普”的1.92%提升至3.89%;南洲街道增长90.51%,比重从5.44%提升至8.87%;华洲街道增长78.31%,比重从3.19%提升至4.88%;赤岗街道增长38.88%,比重从7.38%提升至8.78%。南华西街、海幢街、昌岗街与“六人普”相比分别下降12.20%、7.14%和6.03%,比重分别下降0.61、0.82和1.23个百分点。

  随着海珠区发展重心逐步向东中部转移,特别是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加速形成,大量就业岗位涌现,年轻劳动力相继流入,海珠区人口向东部集聚趋势较为明显。

  四、少儿人口比重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全区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占11.32%;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7.0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1.75%。与2010年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提高1.1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4.40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3.00个百分点。一方面,受生育政策调整、生育观念转变影响,少儿人口比重回升;另一方面,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医疗卫生保健事业持续发展,老龄人口健康状况改善,规模增长。

  十年来,海珠区人口形势悄然变化,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口流动活跃,劳动力规模较大。但也面临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扩大、幼儿比例较低等方面的挑战。本次普查全面摸清了全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反映了海珠区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进程。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全区公共配套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完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人口红利,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建成具有经典魅力、时代活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而奋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