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快递

广州市抗疫保供由“保基本生活” 向“保多样需求”升级转化

  • 听全文
  • 2021-06-15
  •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物资保障二组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深入分析此次全市抗疫保供战役新情况,迅速建立“市物资保障二组-区物资保障二组-现场指挥部”指挥体系,采取“线上企业+线下企业”相结合、“国企+民企”相结合、“供货+配送”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模式由“保基本生活”向“保多样需求”升级转化,全力保障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生活物资需求。

  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大局稳定。从最新统计数据看,广州市八大类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6月11日,广州市生猪屠宰量为18908头,江南果菜批发市场日交易量为7853吨,黄沙日交易量500吨,槎头蛋品日交易量520吨,江村三鸟家禽日交易量约9万只,货源充足,供应稳定。

  重点管理区域供应有序组织。荔湾区封闭封控区域是本次保供的重点地区,供应渠道逐步顺畅,供应方式更加多样。广州供销合作总社、越秀集团、岭南集团、广州商控、华润万家、广州酒家坚持对口支援街区,6月11日单日,共给中南街、白鹤洞街、东漖街、冲口街、海龙街供应大米7722公斤,面粉1269公斤,食用油2337.5公斤,蔬菜36815.05公斤,肉类8315公斤,水产2864公斤,蛋约9万枚。其他供应企业发挥优势加强供应,每日优鲜、沃尔玛线上店等开启了端午专供的粽子购买渠道,上线了包括广州酒家、五芳斋等多品牌粽子,满足封控区域市民端午节日物资的多样化需求。

  联合组织快递投送力量接种疫苗。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组织收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接种信息,并分发和协调各区卫健部门安排接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卫健委组织外卖配送人员加快疫苗接种,截至6月10日,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骑手接种率将近七成。

  挖掘电商平台提供多样化供应。市商务局组织荔湾区及封闭、封控管理区域9个街道、10余家保供应电商平台企业负责人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重点区域保供过程中遇到的疫苗接种、品类供应、配送效率等问题,推动封闭区域尽快实现电商平台全覆盖。市商务局制定《广州电商企业参与战疫情保供应工作指引》,规范线上保供应全流程闭环指引,明确电商平台企业信息反馈和问题解决渠道。

  生活物资配送增加新手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会同荔湾区建立“街道、社区、无人车”三者协同的卡口、小区两道编码分拣机制,确保卡口和小区无积压。10日,共安排36辆无人车运送生活物资10.5吨;安排8台无人车现场勘查及4两无人车紧急支援荔湾区;4架大型无人机,运输物资约430千克;机器人进入调试阶段。

  加强对重点特殊群体的关爱。重点做好有慢性病用药、日常用药和家庭医疗器械需求的居民、独居老人、婴幼儿及中小学学生、低保户等特殊群体服务保障。广药集团按需调拨控制区内社区中心药品和防护物资,通过穗康购药小程序扩大居民的药品保障供应,10日订单数量886单。荔湾区购置1500多个“平安通”智能手环送到孤寡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安心居家吃下“定心丸”;开通“孩子王”母婴用品小程序,保障母婴所需。

  市民对供应保障认可度大幅提升。舆情就是老百姓的心声,投诉就是保供的一面镜子。从网络舆情和12345服务热线投诉情况来看,收到市民反馈总数量逐步减少,情况由基本生活保障转向多样化需求。据统计,9日15:00-10日15:00,通过12345服务平台共接到封闭、封控区居民关于物资供应、物价、居民就医、疫情防控措施等问题反映,比前一天同期同比下降28%。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