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上半年广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 听全文
  • 2019-08-07
  • 来源:市工信局
  • 分享到
  • -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14.49亿元、总产值8867.36亿元,分别增长3.7%、2.4%;完成工业投资463.11亿元,增长22.7%;其中技改投资129.00亿元,增长57.9%。运行特点如下:

一、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8.5%)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医疗设备及仪器、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等制造业快速发展,带动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334.27亿元)增长20.6%;IAB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增速3.2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增长15.6%、生物医药与健康增长6.5%。平板电脑(307.7%)、集成电路(131.1%)、新能源汽车(52.2%)、锂离子电池(17.3%)等一批新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5%以上。

二、能源供应业较快增长。全市35个行业“16增19降”。在燃气(44.7%)、电力(11.5%)行业带动下,能源供应业增长18.6%,对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77.5%,是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汽车、石化、电子三大支柱产业产值(4548.45亿元)下降2.3%,其中汽车产业受国内汽车消费下滑、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等多重因素影响,产值同比下降4.6%。

三、辖区工业呈“九增二减”。海珠(37.2%)、荔湾(8.3%)、白云(5.9%)等区在燃气、烟草、医药、通用设备企业带动下增速居前;黄埔区在一批高技术制造业带动下增长贡献最大,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0.6%;番禺(-18.1%)、从化(-0.3%)两区受部分汽车企业库存较大、订单不足影响下降。

四、企业发展分化明显。一是规上企业增长好于规下企业。全市规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产值增速低于规上企业2.8个百分点,表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更大。二是产值百强企业增长好于非百强规上企业。产值百强企业增速高于非百强规上企业增速6.1个百分点。三是产值百强企业分化明显。58户增产企业增长17.6%,42户减产企业下降24.7%。

五、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一是企业盈利总体基本平稳,1-5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5.4个百分点。二是企业资金面有所好转。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长6.1%,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增长1%,比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企业负债率为48%,同比下降了1.8个百分点,保持低于全国、全省水平。三是企业产销衔接良好。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100.2%,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