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6年1-3季度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

  • 听全文
  • 2016-10-25
  • 来源:市统计局
  • 分享到
  • -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037.78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6.7%)和全省(7.3%)分别高1.4个和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61.59亿元,同比下降0.6%,第二、三次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4363.11亿元和9513.08亿元,分别增长6.6%8.9%,三次产业结构为1.1531.0867.77,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升1.64个百分点。

一、实体经济有回暖迹象

工业生产加快、三大支柱产业增长提速。1-3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576.4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27.27亿元,同比均增长7.0%,增速均比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0.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速达12.8%,比1-8月加快1.0个百分点。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长12.9%,石油化工制造业增长2.6%,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3.6个和1.4个百分点。与工业发展相关的部分关联和先行指标有所回升。1-3季度,用电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工业生产者价格等都不同程度回升。工业用电量增长4.6%,比上半年(3.5%)提升1.1个百分点,分别比深圳和佛山高2.7个和1.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累计增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6.2%)较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逐月收窄,9月当月已基本转正,同比仅下降0.1%1-9月同比下降2.0%,但幅度继续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当月PPI8转负为正,关闭了长达50多个月的下降通道,9月持续回升,同比上涨0.7%,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为企业增产带来正面影响。9月,我市重点制造业PMI51.2,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7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之上,显示我市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三大需求增速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提升。1-3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89.87亿元,增长13.1%,较1-8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升0.8个和2.0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3%,增速较上半年分别提升1.7个和1.2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增长14.6%,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87.0%,分别较上年同期提升3.0个和1.1个百分点。

社零增速加快、商品销售同比提升1-3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00.38亿元,增长8.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39903.14亿元,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进出口由降转升、出口增速有所加快1-3季度,全市商品进出口总值增速由上半年下降0.5%转为增长1.6%。其中出口增长3.8%,比上半年(1.6%)加快2.2个百分点,进口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3.8%)收窄2.1个百分点。9月单月出口总值增长8.2%,主要是旅游购物出口拉动,增长达1.1倍。

三、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

新动力成长势头加快。1-3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8.5%,比上半年分别提高4.3个和0.2个百分点。汽车、电子、石化、电力热力、电器机械、通用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医药等8个先进工业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合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比重达71.4%,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产值恢复性增长18.0%。与软件、商务、科技等相关的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1-8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3.6%25.1%12.9%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引领服务业增长,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6.0%

新产品增势良好1-3季度,装备类产品增势良好,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增长25.1%,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分别实现产量17.14万台和1476套,分别增长20.0%9.3%新能源汽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分别实现产量3650辆和75.93万辆,分别增长1.8倍和70.7%。光电子器件、光缆产量增长分别达1.9倍和42.2%;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达1.0倍。

新领域投资增长迅速。1-3季度,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2.1%26.5%。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完成投资47.06亿元,增长41.4%服务业投资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25.20亿元)、教育(93.05亿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倍、1.1倍、20.2%20.0%

新消费新业态加快发展。1-3季度,与居民消费质量提升和品质改善相关行业的零售额都保持较快增长。日用品类、化妆品类和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5.5%20.6%15.8%。占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达28.3%的汽车类零售额增长8.6%,较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从新业态看,网上零售额虽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但增速仍高达23.5%,拉动全市社零总额增长1.5个百分点。

四、降成本增效益成效继续显现

今年以来,全市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政策文件,全力推进去降补”5大任务,供给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2.0%,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4.7%1-8月,工业企业成本下降、利润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2.49元,同比减少0.14元;利润为6.63元,同比提高0.61元。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4.02亿元,增速为13.7%(上年同期为下降4.2%),较全国高5.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7.95亿元,增速达23.3%营改增政策效果显现,服务业企业税负总体降低,营业税金及附加和应交增值税两项合计同比下降8.8%

当前,国内外经济正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动能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国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攻坚克难,结构调整的阵痛逐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虽然1-3季度我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但经济持续回升基础仍不牢固。下阶段,要继续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培育壮大三新经济模式,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落实释放政策红利,全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运行。一是加强对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产能利用监测。及时掌握企业产能利用及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生产存在问题,寻求能切实解决企业困难的办法。二是大力促进智能制造和新兴服务业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支撑。三是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四成,要围绕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推出更多面向民间资本的招商项目,完善配套服务,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四是稳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发展。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提升证券服务水平,加快金融新业态发展,保持我市金融业增加值的较快增长。继续稳定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有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