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1-5月广州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 听全文
  • 2019-06-27
  • 来源:市统计局
  • 分享到
  • -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做好工作,1-5月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稳定

一是消费市场增势平稳。1-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9.66亿元,增长8.0%。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27506.86亿元,增长8.6%。分类别看,占比达11.5%的限额以上金属类销售额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在全国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占比达8.5%的限额以上汽车类销售额仍保持正增长,增速为2.0%。“吃”的需求旺盛,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增长29.3%,餐饮业零售额增长9.1%。与居民生活品质改善有关的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70.2%和47.4%,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升65.9个和15.5个百分点。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比上年同期提高11.4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增多等是投资提速的有力支撑。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在新开工项目的带动下增长15.3%,基础设施投资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环境治理等项目带动下增长28.4%,均比上年同期提高10.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回落,但增速仍达2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4%,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8.6%,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6%。大项目发挥引领作用,完成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共37个,同比增加11个,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41.1%。

三是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1-5月,全市进出口总值3740.1亿元,下降0.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增长16.4%,出口下降11.9%。从贸易方式看,占比达50.9%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7.3%,占比27.2%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增长,1-5月,广州外商直接投资实际金额29.38亿美元,增长2.8%,增速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生产低速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07.04亿元、总产值7172.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2.4%。三大支柱产业支撑减弱,产值同比下降2.3%,其中电子产业低速增长,产值增速为0.7%;石油化工制造业持续回落,产值下降1.5%;汽车制造业产销形势严峻,产值下降3.9%,降幅虽比一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但仍未企稳。分行业看,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9.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6%)两大能源行业增势较好,先进制造业中的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6%)保持较快增长。

五是价格涨幅有所加大。1-5月,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2.9%,涨幅同比加大0.6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3%,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4.3%;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9%。1-5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上涨0.2%,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8%。

二、发展动能不断积累

一是新兴产业表现活跃。1-5月,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8.3%,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中的新型显示产业增势良好,1-5月显示器件制造业产值增长10.9%;重点培育成长的生物药品制造业、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30.1%和8.4%。信息软件业保持高位运行,1-4月,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4%,其中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23.2%。固定资产投资中,1-5月,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1倍、44.5%和41.6%,为新兴产业持续发展积蓄后劲。

二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增长。“互联网+”新兴消费强劲发展,推动信息通信服务技术与居民出行、就餐、娱乐、医疗等众多生活服务领域广泛融合,1-5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91.3%。网络平台订餐量增长快速,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7.11亿元,同比增长40.0%。现代物流快速发展,邮政业务总量、快递业务总量分别快速增长35.0%和91.3%。保税物流新业态发展迅速,1-5月保税物流进出口总值达410.6亿元,大幅增长28.8%,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11.0%。

三是新产品产量规模扩大。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生活方式相关产品加快产出。1-5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提速,增长42.1%;信息技术产品中的平板电脑和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4.6倍和1.3倍;光学仪器产量增长17.8%;新材料产品中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14.8%;智能制造装备类产品中的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产量增长11.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部分传统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家电中的电热水器产量增长51.3%,电热烘烤器具产量增长13.3%。

三、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金融业存贷款保持较快增长。5月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00568.72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其中存款余额56833.30亿元,增长10.1%;贷款余额43735.42亿元,增长20.9%,增速同比分别提升1.6个和6.3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长21.8%,增速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20.9%,增速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信贷结构向好。

二是城市活力不断增强。1-5月,客货运输保持稳定,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货运量、客运量分别增长8.7%、6.6%和5.6%。交通枢纽四通八达增加出行吸引力,1-5月,全市机场旅客吞吐量2990.02万人次;旅客周转量959.35亿人千米,增长9.1%,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铁路客运量增长14.9%,增速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全市旅游业实现总收入1497.39亿元,同比增长11.9%,城市活力进一步展现。

三是财政支出稳步增长。1-5月,来源于广州的财政总收入为2916亿元,同比下降2.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6.75亿元,增长1.7%,其中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9.8%。财政支出稳步增长,1-5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0.21亿元,增长15.1%。短板、民生相关的支出较快增长,教育支出、城乡社区、公共安全支出分别增长32.2%、16.9%、14.8%。

总体来看,1-5月全市经济平稳增长,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但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下阶段,要聚焦重点、紧盯短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抓好六稳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执笔:李俊
审核:魏绍琼  黄燕玲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