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广州市前三季度GDP增长6.9%

  • 听全文
  • 2019-11-12
  • 来源: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分享到
  • -

  10月21日,广州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形势。前三季度,广州GDP增长6.9%,比去年同期(6.3%)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2%)、全省(6.4%)。其中,第二产业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广州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交出了一份优质答卷:即GDP增速相对较快,经济规模稳步扩大,产业结构持续向好。”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德友表示,前三季度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高端专业服务业活跃

  着眼全市数据,二三产业均带动了整体GDP增长。今年以来,广州市工业增速有所提升。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总产值分别增长4.4%、3.4%,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7和1个百分点。

  其中,汽车、石化、电子产业有所好转,在国六车型切换完成和新增产能带动下,广本、广丰、东风日产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此外,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部分传统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工业增速提升的同时,广州的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9%,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68.6%左右。其中,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7.5%,连续16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高端专业服务业活跃,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降至3.7%的历史低位。

  聚焦传统产业,广州的建筑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全市农业增速稳步提升。具体体现包括,今年广州新增资质建筑业企业783家,中铁隧道局总部等大型企业形成新增长点;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3%,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创5月以来最高增速

  广州前三季度投资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5.9%,是5月份以来的最高增速。汽车制造业投资在恒大智能汽车、宝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带动下增长81.7%。基础设施投资继续较快增长27.6%,地铁11、18、21号线完成投资均超20亿元。

  相比于投资的较快增速,广州的消费增长较为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连续5个月保持8%以上增长。在国庆假期的“加持”下,广州旅游市场持续旺盛,国庆假期全市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9.12亿元,增长11.7%,其中外地游客消费占87.8%。

  “打造美丽花城、夜间经济等举措,均起到了优化消费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许德友说。美团平台发布的《2019年国庆假期我国旅游消费分析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广州市夜间消费增长12.5%,在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一。

  此外,前三季度广州市出口降幅收窄。出口下降8.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3个百分点;进口增速达11.8%,进出口仍增长0.5%。广州市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市场,对欧盟、日本、韩国(分别为广州市第一、二、六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9.6%、19.6%、12%。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9%

  前三季度,广州市重大现代产业项目稳步推进。416个现代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63.8亿元,完成率76.7%。

  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一批龙头项目按计划推进,乐金显示OLED一期、粤芯芯片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环球电商城、唯品会总部大厦、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将为广州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广州的新产业不断壮大。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9%。新能源汽车、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等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快递业务、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也在蓬勃发展。

  “目前广州的新动能正在集聚并在持续发挥效能,新产业也在努力填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腾出的空间。”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建议,广州要保持现在这种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趋势,仍要继续做好结构调整,让更多新兴产业项目上马。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