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广州法律援助白皮书(2020)》发布

  • 听全文
  • 2021-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58亿元

  2021年8月,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联合发布 《广州法律援助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313件,共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25811.83万元,26526人次获得法律援助,其中农民工和妇女成为法律援助和咨询对象最多的两大群体。

  民事案件占比近六成

  2020年,广州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批准法律援助案件23313件。

  从案件总体分析,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共9446件,占比40.52%;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3670件,占比58.64%;行政法律援助案件197件,占比0.85%。

  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25811.83万元,其中市级法律援助机构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0789.79万元,区级法律援助机构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5022.04万元。从案件主体分析,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挽回经济损失中为农民工讨薪共计9325.45万元,占挽回经济损失总效益的36.13%。

  法律咨询:妇女咨询人次最多

  2020年,广州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向48815人次提供法律咨询,87.24%的咨询者通过来访的方式寻求援助,12.46%通过来电的方式寻求援助。市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向6797人次提供咨询服务;区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向42018人次提供咨询服务。

  法律咨询事项共53277件 ,其中市级法律援助机构5625件,区级法律援助机构47652件。咨询类型属于“刑事”的有24671件,占所有咨询事项的46.31%。

  法律咨询人数最多的是妇女,达到11500人次,占已统计对象的49.56%,农民工的咨询人数位列第二,共计7876人次,占已统计对象的33.94%。

  农民工群体成法援最大对象

  按《白皮书》,广州市的法律援助对象包括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外国人或无国籍人、少数民族、残疾人、老年人和军人军属。

  其中,农民工是2020年广州市法律援助对象最多的群体,共援助农民工10605人,超过其他群体人数的总和。妇女也是受法律援助较多的群体,共6314人。其他群体的援助情况为:未成年人1372人,农民414人,残疾人254人,少数民族和外国人或无国籍人案件均为240人,老年人157人,军人军属3人。

  刑事案件:通知辩护案占九成以上

  2020年,刑事案件受理总量为9446件,其中市级法律援助机构1957件;区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7489件,占总量的79.28%。见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8096人次,均为区级法律援助机构办理。

  刑事案件可以分为四种案件类型,“通知辩护案件”“强制医疗通知代理案件”“依申请案件”和“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案件”。其中,“通知辩护案件”最多共8593件,占刑事案件的90.97%。

  已结刑事案件的采纳情况可以分为“承办人意见全部采纳”“承办人意见部分采纳”“承办人意见未采纳”和“终止提供”。其中“承办人意见部分采纳”的案件数最多。区级法律援助机构承办的刑事案件以未成年人案件为主,故意见采纳率较高;市级法律援助机构承办的刑事案件以“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和二审案件为主,故意见采纳率跟区级相比偏低。

  民事案件:婚姻纠纷和劳动纠纷占据前列

  2020年,全市民事案件的受理数共13670件,较2019年减少2705件,其中市级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案件2866件,区级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案件10804件。

  民事案件的案由主要包括“婚姻家庭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社会保险纠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产品责任纠纷”“其他”等,其中“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数量排第一,表明解决劳动纠纷依然是受援人向法援机构寻求帮助的最主要原因。

  已结民事案件承办情况大体可分为诉讼和非诉讼,而民事案件以非诉讼形式为主。已结民事诉讼案件分为五种结果:“胜诉”“部分胜诉”“败诉”“调解”“撤诉”和“终止提供”,其中“部分胜诉”案件占比较高。已结民事非诉讼案件分为四种结果:“劳动仲裁”“调解”“终止”“和解”,其中以“劳动仲裁”为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