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图解数据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供求状况信息

  • 听全文
  • 2020-07-28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分享到
  • -

  为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推动行业良性发展,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对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2020年上半年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现将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供求状况信息发布如下。

广州市驾培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市共有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142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经营企业7家。教练场548个,教练场总面积549.9万平方米,教练车保有量11306辆,教练员14067名。

1.1 驾培机构数量及分布

  广州市普通机动车驾培机构142家,其中,一级9家,二级32家,三级101家。辖区注册驾培机构最多的是增城区,有27家,占比19.6%。

1.png

   1-1广州市普通机动车驾培机构注册地分布图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经营企业7家,其中,天河区、增城区各2家,从化区、海珠区、花都区各1家。

  除从化区的经营性教练场提供大中型客货车和小型汽车驾驶培训场地经营外,其他均只提供小型汽车驾驶培训场地经营。

2.png

   1-2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经营企业分布图

1.2 教练场

  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548个,教练场面积549.9万平方米。教练场地总面积最大的是白云区,共有87.3万平方米,占比15.9%,越秀区无教练场地。

3.png

  图 1-3广州市教练场地分布图

1.3 教练车

  全行业教练车保有量11306辆,平均车龄4.32年。其中,小型汽车11231辆,平均车龄4.31年,占比99.3%(小型汽车手动挡9859辆,占比87.2%;小型汽车自动挡1372辆,占比12.1%)。

4.png

  图 1-4教练车分类统计图

1.4 教练员

  全行业教练员14067名。男性教练12612名,占89.7%;女性教练1455名,占10.3%。男性教练数量远大于女性教练。

  教练员年龄结构方面,30岁及以下教练员1051名,占比7.5%;31-40岁教练员5265名,占比37.4%;41-50岁有4753名,占比33.8%;50岁以上有2998名,占比21.3%。31岁至50岁的中青年是教练员的主力人群。

5.png

  图 1-5教练员年龄分布图

1.5 

  2020年上半年,全市新招学员共有143622名。其中,学员年龄结构方面,18-22岁学员41130名,占28.64%;23-30岁学员50813名,占35.38%;31-40岁学员34674名,占24.14%;40岁以上的学员17005名,占11.84%。30岁以下的青年是学车的主力人群。

6.png

  图 1-6学员年龄分布图

2 市场情况及行业投资风险提示

2.1 市场情况

   2.1.1 培训能力

  按照每辆教练车每年最大培训量90人(45人/半年)计算,广州市驾培行业年度最大培训能力已达到101.8万人/年(50.9万人/半年),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7.png

  图 2-1近年广州培训能力变化图

 2.1.2 培训需求

  近年,教练车使用率一直处于较低状态。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实际新招收学员14.4万人,教练车使用率为28.3%,低于2015-2019年的水平。

  驾培行业统计表

8.png

                                                      注:教练车使用率 = 半年度招生量÷半年最大培训能力×100%

9.png

  图 2-2近年广州驾培招生人数变化图(半年度为单位)

2.2 行业投资风险提示

   2.2.1 市场竞争加剧。

  近两年,普通机动车驾培机构数量增速较快,已由2018年上半年的95家增加至142家,增幅49.5%;教练车数量由2018年上半年的9473辆增长至11306辆,增幅16.5%。

  综合行业培训能力、实际市场需求、近年来招生量等情况,市场供应大于市场需求。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短期内市场需求仍将受一定程度的制约,市场饱和局面持续存在,市场竞争加剧。

   2.2.2 投资面临较大风险。

  驾培机构的教练场地条件要求较高,场地费用和基础建设投资成本较大。在目前行业供求失衡、市场饱和等背景下,新办驾培机构将面临较大投资风险。

  建议拟在广州市范围内筹建(新建)驾培机构的投资者以及扩大培训规模的业内人士,应准确评估投资风险、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谨慎投资。

学车消费注意事项

3.1 选择合法驾校

  市民务必选择广州市内合法驾培机构报名学车,远离无证“黑驾校”与非法中介。广州市合法驾培机构信息可通过广东省驾驶培训公众服务网查询确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从事机动车驾驶培训经营应当取得交通运输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市民报名学车时要看清服务主体是否具备并在经营场所悬挂公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机动车驾驶培训)》,签订协议时应重点关注所签订协议的服务主体是否合法驾培机构,以免造成权益受损。近年来,各种互联网学车平台迅速兴起,部分平台仅进行了商事登记,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培训许可资质,教练场地、教练车、教练员等关键要素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消费者学车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3.2 签订培训合同

  市民报名时应与驾培机构签订培训合同,并明确收费项目、费用标准、服务项目、纠纷处理等内容,最大限度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注意合同签订方要与实际培训驾校保持一致。报名后应妥善保管培训合同与付费凭证。

3.3 及时反映问题

  市民在学车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纠纷,可先向所属驾培机构反映,也可直接拨打广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进行反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