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2-03
  • 来源: 市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2019年12月11日,市政府办公厅修订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规则》(穗府[2019]13号,下称《规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一、政策修订背景及依据

  《政府工作规则》是一级政府政务工作运转的行动纲领,是行政机关其他政务工作规范的制定依据,是对一级政府开展政务工作作出的基本制度安排,并用以确立政府施政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准则,为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政府的高效运作提供制度保障。国务院、广东省政府分别于2018年6月、2019年4月修订印发了《国务院工作规则》《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对政务工作提出了新理念、新原则和新要求。我市原《规则》于2012年印发,部分内容已与当前工作实际不符合。为此,市政府办公厅根据市政府的工作实际,参照上级政府工作规则,对《规则》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二、修订后的文件内容

  修订后《规则》共11章70条,篇章体例基本与国务院、省政府工作规则保持一致,分别是总则、组成人员职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会议制度、公文审批、工作纪律、廉政和作风建设,涵盖了政府运作的工作领域。

  三、修订后与修订前的对比

  (一)《规则》的内容和规定更精炼、更充实。

  原《规则》共13章71条,修订后《规则》共11章70条。对比原工作规则,删减了“工作安排计划”“公务活动安排”两章,相关内容精简合并到其他章节。同时根据当前工作的新要求,对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政务信息公开、精简文件和会议等方面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二)修订后《规则》融入了广州特色。

  修订后《规则》融入广州地方工作特色,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中增加“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广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等相关内容。

  (三)修订后《规则》细化了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促进行政的合法化和科学化。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新理念,结合工作实际,一是细化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解释、部门意见协调、合法性审查和实施评估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依法行政;二是突出了发挥法律顾问和智库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保障;三是强调了压实责任和加强督查,确保市政府的决策落到实处。

  (四)修订后《规则》强化了公众回应,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修订后《规则》在政务公开和健全监督机制的章节内容中,增加了政务舆情回应、政策解读、群众信访问题分析研判等方面的内容,更加重视公众对政府政策文件的反映,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决心。

  四、图文解读

工作规则3.jpg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