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广州市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4-17
  • 来源: 广州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微信图片_20200407091119.jpg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各有关单位和企业、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1.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是什么?

  服务外包是指专业服务提供商根据企业、政府、社团等组织委托或授权,完成组织以契约方式定制的内部服务活动或服务流程,为组织创造价值、提升价值的一种生产性经济活动。简而言之,就是指企业为了将有限资源专注于其核心竞争力,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利用外部专业服务商的知识劳动力,来完成原来由企业内部完成的工作,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企业对市场环境迅速应变能力并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服务模式。按照业务内容及所处行业不同,服务外包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即3个门类、9个大类、40个种类。

  服务贸易是国际服务贸易的简称,是指以服务作为商品进行跨境交换的经济活动,核心是以资本、劳动力和知识技术为基本要素的服务交易。世界贸易组织(WTO)在《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将服务贸易定义为四种提供模式,即跨境提供、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移动四种模式,分为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的工程服务等12个领域。

  2.为什么要合并修订原来的两个政策文件?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我市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穗府办【2014】1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2015】2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实施五年来,广州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由于这两个文件的有效期届满或将届满,市商务局启动了合并修订程序。合并修订的主要理由:一是事项内容存在关联。服务贸易包含服务外包部分业务,即国际服务外包(离岸服务外包)属于服务出口业务。二是资金扶持方向基本一致。《若干意见》和《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的资金扶持主要方向、有关促进措施等内容关联较多,合并修订后有利于增强关联事项立制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三是效力层次相同。两个文件均属于市政府类别的规范性文件,合并修订不影响原文件的效力层次。

  3.本次修订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进入新时代,国家对广州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予以了新的定位,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以及对广州提出了“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要求,《实施意见》紧密结合国家对广州发展新定位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发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4.本次修订所确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规模保持全国前列。新兴服务贸易、高质量服务外包占全市比重保持增长;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逐年增长,穗港澳服务贸易合作成效更加显著,对欧洲、北美、日本、韩国等优势市场不断巩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水平明显提升。

  5.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要考核吗?

  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考核主要通过综合评价进行,每年一次,评价结果作为示范城市动态调整的依据。目前,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有31个。按照商务部等9部委印发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办法》(商服贸函[2018]3号)有关要求,示范城市人民政府每年6月底前要汇总上年度有关业务数据,编写服务外包总结报告报送至商务部,由商务部委托相关专业机构组织具体评审工作。综合评价包括基础评价、专家评审和问卷调查三部分。其中基础评价包括产业发展情况、综合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政策措施保障等方面;专家评审包括落实战略、辐射带动、体制机制和发展思路等方面;问卷调查包括了解企业对所在城市发展理念、营商环境、综合配套、公共服务平台质量及满意度等方面的评价。

  6.修订后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修订后《实施意见》内容由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及附则等4个部分、28项组成,重点明确了发展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有关要求。

  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规模保持全国前列,新兴服务贸易、高质量服务外包占全市比重保持增长。优势市场和新兴市场进一步拓展。

  明确主要任务。围绕强化国际商贸中心服务功能、提升重点领域服务能级、优化产业促进服务体系等3个方面主要任务,提出了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深化穗港澳服务贸易创新合作、培育壮大数字贸易、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扩大文化服务出口、提升国际会展影响力、健全人才培养保障体系、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等21项具体任务措施。

  明确保障措施。包括优化顶层设计、提升风险防控处置能力、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政策、加大市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设立区级扶持资金、健全统计体系、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7项扶持政策措施。

  7.广州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制定了《广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并报商务部备案后组织实施。实施方案明确了9个方面40项具体的试点工作任务,提出要在完善管理体制、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深化穗港澳服务贸易创新合作、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新的试点经验。积极落实国家在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旅行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开放便利举措。

  8.本次修订市本级财政资金的支持方向有哪些方面?

  市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建设、引进和培育企业、业务拓展、公共平台建设、国际资质认证、业务统计、产业研究、业务和人才培训、国际市场开拓、交流促进活动等,根据国家、省相关资金要求对相关项目予以配套支持。各职能主管部门通过本部门专项资金,支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

  9.本次修订内容方面有哪些创新之处?

  本次修订主要亮点有以下四个方面。(一)站位较高,即立足国家战略来布局谋划。《实施意见》贯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广州“中心城市及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定位,及“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要求。同时借鉴吸收了上海、北京、南京先进城市的做法举措,科学设定预期目标,明确主要任务和措施抓手。(二)创新性强,即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根据国家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实施意见》首次从地方层面提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即新兴服务贸易、高质量服务外包占全市服务贸易比重年均增长1%。并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并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提出了防范化解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风险的一些对策措施。(三)措施务实,即转型升级的措施抓手可操作性强。《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服务外包向“四高”(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的措施抓手:要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服务+”,重点拓展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业务运营服务、设计服务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医药研发、检验检测等领域,加快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运用数字技术加快发展在线服务和远程服务。(四)前瞻性远,即紧密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新要求。《实施意见》及时贯彻吸纳了国家有关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新目标新措施新要求,如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数字贸易、促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等,这些目标措施凸显了产业发展方向前沿,具有长远指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