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

  • 听全文
  • 2020-12-25
  • 来源: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分享到
  • -

微信图片_20201225172337.jpg

  我市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在广州的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工作部署和省工作要求,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把人民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主要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针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广州市居民的预期寿命和整体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19年,我市人均预期寿命达82.52岁,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37‰、6.57/10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同时,伴随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发展和生活行为方式变化,我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新发传染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等问题严重,市民对口腔健康服务需求提升。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我市制定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其配套方案,这是我市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是转变卫生健康理念的一场历史性变革,也是从根本上促进我市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保障人民健康的实际行动。

  一、《意见》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实施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明确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年6月,国家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 号)等系列文件,我省于2019年12月底相应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东行动的意见》(粤府〔2019〕116 号),要求各地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逐项抓好任务落实。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述文件以及市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在对建设健康城市规划(2011—2020年)进行评估的基础上,于2019年7月份健康中国行动文件出台后,即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分领域开展专题研究,起草了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精神的《意见》。

  《意见》主要依据国发〔2019〕13 号、粤府〔2019〕116 号文拟制,主要内容为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等20 项健康行动。《意见》的起草始终坚持审慎、科学、严谨的原则,先后组织公共卫生、临床医疗、健康科普、依法行政、文化教育、体育健康、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80余名专家学者,召开了20余次研讨会进行论证,期间5次征求卫健系统单位意见,两次征求市有关部门和11个区政府意见。

  二、《意见》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意见》的主要特点。《意见》纲举目张,明确通过实施健康知识普及等20项专项行动,实现促进市民健康的目标。文稿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专注以“健康”为中心。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卫生健康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系统提出防控策略。二是专注提高人民健康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为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目标,在落实国家、省18项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健康口腔行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等2个专项行动,形成20个专项行动。其中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吸纳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融合了有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要求。三是专注让行动落地见实效。每一项专项任务举措务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强化部门协作,同时对社会、个人及家庭提出行动倡议,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专注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结合前期开展的建设健康城市规划(2011—2020年)评估情况,《意见》既确保国家、省各项指标能够实现,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部分特色性指标(如健康口腔行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

  (二)《意见》框架和内容。《意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了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从四方面组织实施20项专项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等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口腔疾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6项防治(防控)行动。四是提升健康广州服务内涵,实施塑造健康湾区、中医药健康促进、智慧健康、公共服务体系优化4项行动。第三部分明确了健康广州行动实施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参与、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宣传引导等。

  三、与国家、省有关文件比较

  在内容上,严格遵循了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精神,始终秉持“预防为主”“共建共享”的建设思想,结合广州实践和健康需要,《意见》及其配套方案的内容布局和行动措施是《健康中国行动》15项专项行动、《健康广东行动》18项专项行动在广州的实化、细化、优化,是健康广州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在目标值上,《意见》的近期、远期目标值基本上均高于或等于国家和省的要求;围绕健康广州行动总体目标任务要求,我市《意见》的配套方案提出153个行动指标,涵盖了国家、省设定指标,其中在健康口腔行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相应增加了14个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