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人才住房管理办法》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9-29
  • 来源: 黄埔区
  • 分享到
  • -

  【政策解读】《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人才住房管理办法》的解读.png

一、制定背景和目的

  (一)背景及依据

  2019年印发实施的《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人才住房建设和使用办法(试行)》已经到期,根据新印发实施的“人才10条”,我局会同区有关单位对《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人才住房建设和使用办法(试行)》进行了研究。根据《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聚集“黄埔人才”实施办法》(穗埔组通〔2020〕17号)、《广州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穗建规字〔2019〕17号)、《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政府产业用房、用地管理规定》(穗开更新〔2020〕11号)等文件,我局制定和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人才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人才住房管理办法》)。

  (二)目标及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营造高品质的创新创业环境,提升“上管老、下管小”服务品牌,完善具有黄埔特色的人才生态链,面向本区符合条件的人才通过给予财政补贴的方式提供政策性住房,同时也包括为高层次人才父母或配偶父母提供政策性住房,免除人才在我区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为我区吸引更多人才,留住更多人才。

  二、主要思路

  《人才住房管理办法》主要对人才住房的筹集、建设、分配、管理等行为进行规范。在房源筹集环节,提出了通过多渠道筹集房源;在房源建设环节,明确了用地方式、建设要求等内容;在房源分配管理环节,主要对高层次人才安居、其他人才安居的申请条件、分配程序、分配标准等提出具体要求。

  三、主要内容

  《人才住房管理办法》共五章,二十八条,其中:

  (一)总则。具体阐述了《人才住房管理办法》的制定目的、人才住房的定义、住房和建设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

  (二)筹集与建设。人才住房可以通过购买、租赁市场房源,接管、盘活政府存量房源以及接受捐赠房源等方式筹集,也可以通过配套建设、集中新建等方式建设。鼓励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建设人才住房。

  (三)分配管理。阐述了人才住房的申请条件、申请方式、租赁补贴等事宜,也明确了人才住房的分配程序和具体申请流程。

  (四)管理与监督。本章节主要明确了人才住房的租金标准制定、房屋使用规定、违规处理、信息平台建设、房源退出等事项。

  (五)附则。一是明确了人才住房优惠政策的补贴原则,符合市、区人才住房优惠政策规定的,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二是明确《人才住房管理办法》的有效期为3年。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区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黄埔发布”、“黄埔住建”、“黄埔人才家”,新闻媒体客户端等平台广泛发布;四是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走访调研进行宣传。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等多种方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在文件的起草制定过程,已经通过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人才住房管理办法》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将在我区官方网站同时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