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1-09-01
  • 来源: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政策解读.png

  2021年3月8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21〕13号)。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转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八条意见。

  一、《转发通知》在鼓励创业和灵活就业方面有什么措施?

  在鼓励创业方面: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准入门槛、提高创业孵化补贴聚焦程度、开展创业实训,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年度评价机制,实施“百场万人”职业(创业)指导活动。

  在鼓励灵活就业方面:实施灵活就业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按照国家和省部署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建灵活就业与新业态就业服务联盟、灵活就业服务中心,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搭建灵活就业岗位信息库、人员信息库和线上求职招聘平台、线下灵活就业专场招聘平台“两库两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标准从600元/月人提高到800元/月人。支持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

  二、《转发通知》如何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一是针对高校毕业生,提出大力开展社会实践和实习见习,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明确我市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岗位比例,继续组织开展“优才计划”,实施“广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进一步挖掘基层社区服务岗位。二是针对脱贫人口,延续脱贫人口的帮扶政策,合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避免因失业返贫。三是针对失业人员,强化失业人员就业服务,要求各区建立失业人员定期联系制度,每月至少对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进行1次跟踪调查,并建立就业服务工作台账。完善失业人员Ⅰ、Ⅱ、Ⅲ级分级分类帮扶机制。兜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落实公益性岗位。

  三、《转发通知》在发挥“三项工程”羊城行动等工程促就业功能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一是高质量推动“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广泛收集筛选企业岗位信息,开发粤菜美食制作、包装、推介等就业岗位,促进市场供求对接。建立一批创业孵化载体,为“粤菜师傅”提供创业孵化增值服务,支持“粤菜师傅”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发展。二是高质量推进“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深入推进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以上,推进校企、校校合作技能帮扶,推动我市技工院校、国企民企与对口帮扶地区职业院校开办各类扶贫订单班。推进技工院校加大涉农专业建设,就读涉农专业学生按规定享受学费和国家助学资助。三是高质量推进“南粤家政”工程羊城行动,提出5项我市新举措:1.每年组织开展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成效评估,经评估合格的每年给予10万元建设经费,鼓励有条件的区对社区(村)二级服务站给予建设经费补贴。2.鼓励引进境外先进家政培训课程、服务标准、评价规范,经评审合格的给予每个5万元补贴。3.建设扶持市级家政服务培训基地10家,区级家政服务培训基地30家。对经认定的市级、区级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补贴。4.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家政(养老)服务领域就业,按规定给予高校毕业生每年1万元的就业补贴。5.支持各类院校、家政企业、培训鉴定机构、行业组织等引进外籍家政培训师资。四是加快推进“乡村工匠”工程。提出3项我市新举措:1.加强乡村工匠实用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全市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每年培养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2.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和特色专业,有针对性开发相关精品课程,按规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健全的乡村工匠培养标准和技能评价体系,建立适应本市产业需求的技能目录,全市每年开发修订不少于3个具有当地特色的乡土人才技能培训课程标准,编制专业培训教材。3.推动乡村工匠创业孵化基地整合建设。五是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工程。落实全省农村电商“百园万站”推进行动,重点扶持建设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农村电商实训基地和农村电商产业园三项重点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