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广州市旧村庄更新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18-09-20
  • 来源: 白云区
  • 分享到
  • -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广州市旧村庄更新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试行)》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规范、有序推进我区旧村庄更新改造工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城市更新工作应“强化政府主导,坚持规划先行、优先导入产业、公平公开选择合作企业”的要求,结合白云区实际,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广州市旧村庄更新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出台有哪些意义?

答:出台《实施意见》,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迫切需求。通过有序推进旧村庄更新改造,将有利于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社会公共利益。

三、《实施意见》的适用范围?

答:白云区行政区域内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以及其他根据旧村庄更新改造政策审批的城市更新项目,适用《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施行前项目实施方案已获得批复且仍在有效期内的,不适用本意见。

四、旧村庄更新改造的指导原则是什么?

答:区政府划定城市更新重点片区,确定片区发展定位,明确片区规划要求和产业发展布局,有序高效推进旧村庄更新改造工作。

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如有需要的,由区城市更新管理部门组织编制片区策划方案,明确城市更新方式,初步划定旧村庄改造边界,提出各类用地比例,合理确定开发强度等。

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申请改造?

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就改造意愿等事项充分征询村民意见,民主表决通过后向属地镇街、区城市更新管理部门提出改造申请。

对位于我区城市更新重点片区的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结合片区发展定位提出改造申请。位于我区城市更新重点片区以外的旧村庄,改造条件成熟的,也可提出改造申请。

六、自然村或单个经济社可以申请改造吗?

答:行政村(或经济联合社)不具备整村改造条件的,自然村(或经济社)在征得行政村(或经济联合社)同意,并按程序报经区政府批准后,以自然村(或经济社)为单位进行单独改造。

七、如何开展基础数据调查?

答: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基础数据调查和核查,应严格执行《广州市白云区旧村庄改造项目基础数据调查与核查工作指引》的有关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区城市更新管理部门提出开展基础数据调查工作的申请,在获得同意后,聘请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单位开展基础数据调查工作,并接受区国土规划部门委托的监理单位监督和核查。

八、如何开展项目实施方案编制?

答:区城市更新管理部门会同属地镇街,按规定选择具有乙级以上规划资质、有编制广州市行政区域内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经验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含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编制过程中,应充分征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相关权属人意见。

九、如何编制城市更新年度计划?

答:区城市更新管理部门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城市更新改造重点片区、改造意愿和项目改造成熟度等,充分衔接市城市更新项目库,编制我区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经区政府同意后报市审批。

十、项目实施方案如何报批?

答:项目实施方案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规定完成公开征询意见,并经成员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报送区城市更新管理部门,逐级上报审批。

十一、什么时候可以公开选择合作企业?

答: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后,方可公开选择合作企业。

十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选择合作企业?

答: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履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表决程序、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编制招商文件,经区政府同意后,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政府公共交易平台,公开选择有社会责任、有实力、有经验的合作企业参与改造。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得自行选择合作意向企业或合作企业。

十三、复建安置资金如何监管?

答: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应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规定落实复建安置资金监管工作。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企业、监管账户开户银行、属地镇街与区城市更新管理部门进行多方共同监管,足额缴存复建安置资金、严格执行拨付程序,确保专款专用。

十四、项目如何实施改造?

答: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选定合作企业后,按规定缴存复建安置资金,开展拆迁补偿、房屋清拆、实施建设、回迁安置等工作。

十五、改造建设时序有什么要求?

答:旧村庄更新改造过程中应先行启动安置房建设。分期实施的,应当按照安置地块优先于融资地块的顺序安排,也可每期安置地块与融资地块结合,但首期应当优先建设安置房。此外,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改造范围内由改造主体负责的公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未在规定的时限内启动建设,除安置房外,其他建设项目不得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