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治理违法建设的通告》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18-12-07
  • 来源: 天河区
  • 分享到
  • -

一、《通告》制定背景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均发文要求坚决全面治理违法建设,明确提出至2020年末,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形成长效管控机制。全面治理违法建设是践行“两个坚定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迫切需要,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根本要求。

二、《通告》制定目的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关意见,为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逐步消化存量违法建设,规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秩序。通过制定《通告》,引导辖区内群众自觉遵守城乡规划管理规定,监督和督促辖区内有关部门履行查控违法建设的职责,形成政府组织领导、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

三、《通告》制定依据

《通告》修订的主要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

四、《通告》主要内容

前言,说明了制定目的以及依据;

第一条,对全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整治和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

第二条,对违法建设重点查处情形进行了明确;

第三条,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工作提出了要求;

第四条,对违法建设查处过程中各单位、个人的执法协助职责进行了明确;

第五条,对参与违法建设相关人员严格追究责任进行了明确;

第六条,对阻碍查处违法建设的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处理进行了明确;

第七条,对通告的实施期限进行了明确。

五、《通告》实施期限

《通告》自区政府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六、解决途径和时间

通过天河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通过“天河城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普法宣传活动和派发宣传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