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19-03-21
  • 来源: 市民政局
  • 分享到
  • -

一、《规则》出台的背景

地铁车站名称是我市重要地名,命名工作涉及面广、影响面大。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地铁车站命名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命名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地铁车站命名工作,加强地铁车站名称管理,我局制定了《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简称《规则》)。

二、《规则》规范的对象

《规则》第二条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地铁车站的命名适用本规则。即不包括有轨电车车站、轻轨车站、BRT车站和属于国家铁路的城际铁路站点名称。主要是因为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权责清单(地名命名、更名核准事项)只包含地铁车站命名,不负责除地铁车站以外的其他车站命名工作。

三、《规则》的主要内容

《规则》共13条,根据我市地铁车站命名工作实际,参考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地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地铁车站名称的适用范围、参与部门、专名采词顺序和字数、更名条件、禁止性规定等。此外,还明确了地铁车站命名需要调研论证,包括初拟名称、现场查验、征求当地政府意见、专家研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等环节。

四、《规则》出台的效果

《规则》使地铁车站命名工作有了专门的法律规范,能够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市地铁车站命名工作的问题,如规划名称(暂定名称)与标准名称(正式名称)不一致误导公众、部分车站征求意见难度大、缺乏更名规范等,有效提升地铁车站命名工作效率,也有助于地铁车站顺利开通运营等后续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将会同各区政府、各部门及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抓好《规则》落实,确保地铁车站命名科学合理,方便群众出行。

六、如有疑问可以向哪个部门进行咨询?

可以在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8:30-12:00,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向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咨询(020-831786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