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19-04-12
  • 来源: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一、修订背景和必要性

2015年3月,我市出台了《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试行办法》(穗府办[2015]11号),首次在总体原则、规划管理、供地管理、供后监管等四个方面为全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支持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该办法试行以来,全市2015至2018年的新增工业用地面积比2011至2014年减少1.1平方公里,但工业建筑面积增加了971.8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从1.7提高到了2.3,增幅约35%。该政策受到工业企业普遍欢迎和支持,各区和企业提出要延续实施和进一步优化,主要集中在简化工业用地提高利用效率的审批程序,降低生产企业用地成本,支持新型产业的发展需求,以及加强对工业用地资源的保护等方面。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支持先进制造业和创新型产业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市组织对《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试行办法》进行了修订,按照“统筹布局,引导集聚,健全标准,严格准入,加强监管”的基本原则,在划定全市工业产业区块控制线,促进工业用地合理布局和规模集聚,保障制造业用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补完善了有关内容,修订后的政策名称调整为《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

二、主要政策内容

(一)进一步简化工业用地提高利用效率的审批流程

2017年12月,市政府颁布157号令,将产业区块内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工业产业区块内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深化优化、组织工业用地的出让等事权委托给各区行使。本办法为贯彻落实好上述政府令,更好地支持各区加强对工业用地的统筹管理,合理提高工业用地的利用效率,在事权分工方面,加强了区一级在工业用地管理规则制订方面的参与程度,明确各区政府、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是工业用地供应和管理服务的一级主体;在审批流程方面,根据157号令落实了各区政府、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对新型产业用地控规和产业区块内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等事项的职责;在技术标准方面,对工业用地规划指标控制要求统一进行了明确,作为本办法的附件一并印发。

同时,本办法二十八条与粤自然资规字〔2019〕3号文的最新要求进行了衔接,明确制造业企业在工业产业区块范围内国有普通工业用地上已确权登记的产业用房,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转让,用于引进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产业项目,并可以随普通工业用地内产业用房按比例对配套设施以幢、层等为基本单元进行分割登记、转让或抵押。

(二)探索建立了新型产业用地管理制度

根据国土资规〔2015〕5号和粤国土资规字〔2017〕3号文的要求,本办法吸取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了新型产业用地管理制度,设立了用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环节的新地类——新型产业用地(M0)。在第五、第六条明确选址准入的范围和流程,第八、第九条明确容积率和配套比例指标控制,新型产业用地的配套设施比例可达30%,引导建设主体通过集中布局,完善服务和统一运营,提升园区品质,用于引入高端产业和人才。在第十九条设立了产业准入机制,第二十、二十一条明确了供地流程,第二十二、二十三条明确了土地出让价格,约为同地段办公用途市场评估楼面地价的20%,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用地成本。在第二十九条明确了新型产业用地内产业用房分割、转让的规则。通过普通工业用地内产业用房和新型产业用地内产业用房的分割、转让,支持各区和企业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从“供地”逐步转变为“供楼”,有序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促进中小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加强了工业用地的精准供应和供后服务

本办法十七条明确工业用地可以通过划拨、协议出让、公开出让、租赁、先租赁后转让、弹性出让、集体土地流转和引导进入标准厂房等多种形式供应。工业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产业周期和资金安排,灵活选择土地资源的供应方式。各区在组织供应工业用地时,将拟定包含产业门类、投产及达产时间、投资强度、投资总额、产出效率、总产值(含达产年产值)、税收等内容的投入产出协议,并将该协议纳入土地供应文件。

土地供应后,各区政府将根据土地供应合同和投入产出协议,分阶段做好对产业项目的投资情况做好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建设和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障土地供应合同和投入产出的协议实施。通过签订协议和加强供后服务等途径做好工业用地的精准供应,保障土地资源真正用于产业项目。

(四)精简部分条款的表述

原办法规定机场周边、白云山周边、珠江两岸一线、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重要国家机关、涉密机关、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周边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另有特殊规定的,按照经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执行。本次修订精简表述为:特殊区域对规划指标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政策解读的途径

《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印发后,在市政府网站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向社会公布政策解读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