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 听全文
  • 2019-10-22
  • 来源: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分享到
  • -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2018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广州市被列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出台了《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穗府〔2018〕12号),重点围绕“减、放、并、转、调”各项改革措施以及“五个一”审批体系建设,扎实完成各项改革任务。2019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广州市作为试点城市,承担继续深化改革,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的重要任务。制定出台《广州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深化方案》),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改革要求,做好“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二、深化改革主要思路和目标

本次《深化方案》的编制思路,一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改革要求。二是全面检验2018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成效和存在问题,结合我市改革现状,提出针对性的改革措施。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实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运行情况作为重要参照,全面吸纳政府部门、建设开发企业的改革意见和建议。四是取长补短,学习借鉴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在参加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建筑许可专项评价方面积累的经验做法。通过深化改革,达到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和事项,减少审批阶段,加强辅导服务,提高审批效能的改革目标。

三、主要内容说明

《深化方案》包含总体要求、改革措施、保障措施三大部分。“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改革内容和改革目标。“改革措施”部分为巩固改革成效、创新深化改革2个方面,巩固改革成效方面提出强化技术服务监管、推进落实“四统一”要求、优化联合测绘流程共3点具体措施。创新深化改革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减放并转调”等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手续、深化完善“五个一”审批体系、探索完善“用地清单制”、推进实现“一套图纸”贯穿全流程、推动精简施工许可办理手续、进一步优化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手续、提升企业获得用水、用电、用气便利度共7方面具体措施。“保障措施”部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宣传引导共3方面措施,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

四、《深化方案》主要变化和创新点

与《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穗府〔2018〕12号)对比,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化改革:

一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将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从90个工作日压减为85个工作日(竣工联合验收由12个工作日压减为7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行政审批时间由50个工作日压减为35个工作日内(将涉水涉铁、占道开挖等专项许可与施工许可并行办理,压减了12个工作日;竣工联合验收由10个工作日压减为7个工作日),政府部门技术审查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以内。将涉及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的行政审批总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二是在缩小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范围、扩大施工许可豁免范围两方面做了较大的突破。对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强制进行施工图审查,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设计师各负其责;将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限额提高到100万或400平方米(住建部标准是30万或300平方米)。

三是将政府部门组织、委托、购买服务的技术审查事项纳入统一平台监管;深化完善土地清单制,加强多规合一、市联合审批平台的功能应用,以及推行全程免费代办服务等。

四是建立市区一体化联审决策系统,深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做实联审决策;结合实际案例运行情况,并对标国家系统审批流程,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将原三阶段调整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阶段。

五是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学习借鉴北京市“一会三函”(“一会”是指“集体审议决策”,“三函”是指“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意见”、“施工登记意见书”)的做法,在我市建设项目中进一步由国土规划部门先行审定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并出具审查意见,推广采用会议联合评审决策、以“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等会函作为路条办理设计招标、以“国土规划部门先行审定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及审查意见”开展施工招标后核发“临时施工复函”,确保我市工程项目实现提前开工,通过修订我市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管理办法予以规范。

五、社会投资类项目是否需要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根据《深化方案》,政府投资类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不再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建设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委托第三方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建设单位出具承诺函、提交具备资质设计单位及注册设计人员签章的施工图,可以申请施工许可审批。考虑到目前社会上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参差不齐,从保障工程质量安全角度考虑,社会投资类项目取消初步设计强制审查后,需要按要求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但可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凭建设单位承诺函、具备资质设计单位及注册设计人员签章的施工图可先行申请施工许可,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后3个月内,补充提交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

六、企业获得用水、用电、用气方面有什么改革措施?

获得用水、用电、用气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按照《广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穗府办函〔2019〕39号)、《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广州市电水气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穗工信函〔2019〕814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