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年)》修订版的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19-04-10
  •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 分享到
  • -

政策解读内容如下: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年)》修订版(穗府办〔2019〕3号,以下简称《规划》修订版)。为了便于各级各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规划》修订版的相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启动本轮规划修订?

2013年,《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复实施,对广州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但随着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国家、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和广州区域卫生规划的实施,现行医疗专项规划已经难以适应新发展的需求。因此,启动《规划》修订工作,构建与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医疗卫生设施布局,非常必要。

二、“区域卫生规划”与“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两者是什么关系?

根据国家和省文件要求,各地市级政府要研究编制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区域卫生规划是对卫生机构、床位、卫生人员、卫生信息、医疗设备和医疗卫生技术等卫生资源配置,以及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即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是在区域卫生规划的指导下,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设置和空间布局进行具体规划。本次制定的《规划》修订版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旨在系统规划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设施,统筹布局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前瞻性完善医疗卫生设施空间体系,达到全市“多规合一”的目标要求,确保医疗卫生设施落地实施,以适应组团式、多中心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的需要,建设卫生强市、健康广州。

三、本次规划修订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医疗设施作为典型的民生类设施,在规划布局过程中更应该以人为本,从公众的需求出发进行配置;二是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统筹考虑各类医疗卫生设施的分布和服务水平,促进医疗卫生设施与人口分布相协调,全面提升医疗卫生设施服务均等化水平;三是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规划制定、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保障医疗卫生设施服务供给,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和运营;四是近远结合、分期实施。本次规划的实施是一个分阶段有步骤的开展过程,不同阶段由不同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四、本次规划修订对象是哪些?

本次规划对象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其他卫生机构四大类,其中医院具体包括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专科医院和护理院,不包括军队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体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具体包括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所、站)、卫生监督所(中心)、急救中心(站)和采供血机构;其他卫生机构主要是疗养院。

五、本次规划修订的主要目标和指标有哪些?

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落实医疗卫生设施用地为抓手,以优化布局结构为主线,构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完善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广州“医疗卫生高地”、“卫生强市”的建设,将广州打造为亚洲一流区域医疗中心、“一带一路”医疗外交重要节点”,进一步提升国内外辐射能力。到2020年,规划广州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7.0,医院床位数6.1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0.9张,社会办医院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预留规划空间。重点加强中医、儿科、妇产、精神卫生、口腔、老年护理、康复等薄弱领域服务能力建设,每个区至少设置1所三级综合性医院、1所二级以上中医类医院(含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以及1所二级以上妇幼健康服务机构。

六、未来广州市医疗卫生机构的布局结构是什么?

规划形成“一主一副五分网络化”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主”为中心城区医疗卫生服务主中心,范围覆盖荔湾、越秀、海珠、天河、白云南部,本区域内医疗服务资源丰富,综合服务能力强,医疗服务水平高,是体现广州市医疗服务水平的标志性地区。

“一副”为南沙医疗卫生服务副中心,南沙作为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枢纽、珠三角汇集高端要素的先导区、广州城市副中心,本次规划结合南沙城市定位,重点布置国际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将南沙加快建设为医疗卫生服务副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

“五分”指黄埔、番禺、花都、增城、从化五个医疗服务分中心,是实现广州医疗服务均等化布局的关键节点,引领医疗服务从中心向外围覆盖延伸。规划将在医疗服务分中心加大大型综合医院的建设力度,提高其医疗综合服务能力。

“网络化”指在“一主一副五分中心”的基础上,以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以社区服务中心(站)和镇卫生院为主要载体,构建层级合理、功能联系的网络化空间结构,是体现广州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主要方式。

七、各类医疗卫生设施总体规划情况?

2020年,规划医院共305间(含分院),其中综合医院169间,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40间,专科医院96间。规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596间(2035年)。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566间,镇卫生院30间。规划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共64间(含分院)。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5间,妇幼保健院(所、站)15间,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8间,卫生监督机构14间,急救中心6间,采供血机构6间。规划其他卫生机构(疗养院)7间。

八、其他不可预见的问题,可通过约其交流或以书面形式答复。联系人: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联系电话:020-12345,020-12320,020-810744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