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南沙区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5-14
  • 来源: 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规范畜禽养殖行为,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防控制畜禽疫病,防治畜禽养殖污染,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我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广州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和畜禽养殖备案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我区出台了《南沙区畜禽养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九章,共三十七条,为我区第一个关于畜禽养殖管理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点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于畜禽养殖方面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我区畜禽养殖管理,特别是对于畜禽养殖散养户的规范和管理,形成政策的改革创新点。

  第一章总则,规定了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目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共三条。

  第二章建设管理,规定了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的建设条件,从事畜禽生产经营的相关手续。共四条。

  第三章养殖管理,明确了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和畜禽生产经营者的相关义务,并明确提出将对其违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共十一条。

  第四章环保管理,明确畜禽生产经营者是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应当加强环境保护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并明确提出加强对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污染防治监督检查。共三条。

  第五章用地管理,明确提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组织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过程中,应当统筹安排,将畜禽养殖用地纳入规划,引导和推进畜禽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鼓励畜禽生产经营者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推进现代化美丽牧场建设。相关部门将对违规用地依法进行查处。共四条。

  第六章政策扶持与技术引导,规定了财政支持、养殖技术推广、养殖技术引导,共三条。

  第七章畜禽散养户管理,规定了支持发展方向、环保运行、强制免疫、养殖行为、养殖要求,共五条。

  第八章监督管理,规定了监管职责、监管机制,共两条。

  第九章附则,明确了有关术语解释和《办法》的生效日期、有效期限,共两条。

  三、政策亮点

  (一)明确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畜禽养殖布局规划和规范养殖监督工作。

  (二)对于畜禽养殖行为的监管,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职责分工更加清晰,各部门协调更加通畅。

  (三)严格新(扩)建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管理,规范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建设。

  (四)明确了畜禽生产经营者是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第一责任人,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管理。

  (五)加强畜禽散养户的监督管理,规范其养殖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