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车容车貌及驾驶员服务规范》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5-19
  • 来源: 本网
  • 分享到
  • -

  政策解读内容如下:

  一、政策的修订背景是怎么样的?

  答:《广州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服务规范》)于2014年修订并颁布实施以来,对推进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建设,为市民提供舒适、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实施,为做好《条例》的贯彻执行,提升行业车容车貌及驾驶员服务水平,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对《服务规范》的名称及内容进行了修订。

  二、政策的修订原因及思路是什么?

  答:近年来,国家、省、市等层面陆续出台了新的出租汽车行业法律法规,《服务规范》的政策法规依据有较大变动。同时,随着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市民对于服务质量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规范》已不能满足实际管理需求。特别是《条例》已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实施,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服务规范要求,为做好《条例》的贯彻执行,提升行业车容车貌及驾驶员服务水平,对《服务规范》的名称及内容进行修订也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服务规范》的修订以遵循不与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国家标准冲突、抵触为原则,积极采纳相关职能部门、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及行业协会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参考国家行业标准规范等有关文件,同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行业发展变化、市民乘车要求等实际情况优化了车容车貌、仪容仪表、服务规范、企业责任等内容,使新《服务规范》规定内容更具有普遍适用性、管理规范性、科学前瞻性,为提升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供行之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依据。

  三、主要修订哪些方面?

  (一)将《广州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服务规范》修改为《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车容车貌及驾驶员服务规范》。

  (二)强化车容车貌要求并单独成章,进一步细化明确车身外观及车厢内部的相关标准。

  (三)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的,分运营前、运营中、运营后,进一步梳理运营服务流程,明晰驾驶员在各环节的服务规范要求。

  (四)结合上位法的修订,相应细化完善电召服务、交接班的相关要求,增强规范的针对性、实操性。

  (五)明确企业在车容车貌及驾驶员营运服务管理中的职责,压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

《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车容车貌及驾驶员服务规范》政策解读材料(图文版)_page-000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