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6-18
  • 来源: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分享到
  • -

  、制定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各级政府对生物技术产业高度重视,广东省提出将生物技术产业打造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支柱产业,广州市将生物技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技术产业是南沙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承担广州市IAB战略的主要抓手,也是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广州具有良好的生物技术产业条件和基础,而南沙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具有后发优势。一是相对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其他地区,土地资源相对充足,可为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提供腹地拓展空间;二是南沙作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并定位为广州医疗卫生服务副中心,相继落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沙院区、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等,以众多优质医疗资源夯实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基础;三是作为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区,在体制机制上更具有创新优势,可为生物技术产业创新提供保障。目前,南沙生物技术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完善产业配套政策,进一步推动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制定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11号)、《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粤科社字〔2020〕86号)、《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穗府〔2018〕9号)、《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穗府规〔2020〕1号)等。

  三、制定目的

  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推进南沙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四、扶持对象

  南沙生物技术企业,具体包括从事生物制品、天然药和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或提供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基因检测等高端医疗服务且在经南沙认定的专业园区落户的企业。

  其中,《扶持办法》之所以要求奖励适用于经南沙认定的专业园区落户的生物技术企业,目的是鼓励和推动产业专业化集聚发展,企业间资源共享,减少土地资源浪费。

  五、主要内容

  《扶持办法》分为10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支持硬件建设。对硬件设施投入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企业,按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

  (二)支持创新研发。对获得新药证书且符合产业化条件的,最高奖励2000万元。对获得广州市生物医药专项政策经费奖励的新药项目,给予100%资金配套奖励。对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且符合产业化条件的,最高奖励300万元。对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最高奖励200万元。对通过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取得境外上市的新药,最高奖励500万元。

  (三)降低经营成本。对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企业,给予50%、每年最高200万元的场地租金补贴;对重要生物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给予50%、每年最高1000万元的场地租金补贴。

  (四)鼓励成果转化。对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企业,给予区级经济贡献50%的奖励。

  (五)强化金融保障。生物技术企业上市的,合计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对区重点项目库的生物技术企业,区属产业基金可以跟进投资的方式,给予最高3000万元股权投资支持;取得南沙银行贷款的生物技术企业,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贴息。

  (六)支持平台建设。对获得国家部委、省、市立项的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资金,分别给予100%、70%、50%配套。

  (七)支持推介交流。每年安排经费对生物技术企业在南沙举办的活动进行扶持。

  (八)强化人才保障。生物技术企业年度应纳税薪金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个人经济贡献40%奖励。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企业人才,还可获得高管人才奖励。两项奖励总额最高为其个人经济贡献的100%。对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企业人才在南沙生物技术企业中的非薪金收入,给予其个人地方经济贡献的80%奖励。优先保障生物技术产业人才住房问题。

  (九)充分整合南沙医疗资源,为生物技术企业研发和产业化提供数据、临床资源等支持。建立专门的生物技术企业审批协调机制服务企业。支持多点执业。

  六、政策亮点

  1、生命周期全覆盖

  生物技术企业发展周期的多阶段性和各发展阶段经济特征的不同,决定了生物技术企业需求的多样性。针对这一特点,《扶持办法》在硬件建设、研发认证、场地租用、生产经营、融资上市、建设平台、交流推广、人才引进、资源获取等9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对生物技术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扶持,助力生物技术企业在南沙发展壮大。

  2、关键环节重扶持

  《扶持办法》根据南沙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围绕生物技术企业发展的重点关键环节,进行大力度的支持。如,《扶持办法》对获得新药证书的最高奖励2000万元,且同时对获得广州市生物医药专项政策经费奖励进行100%配套奖励,1个新药项目合共最高可获得470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企业、重要生物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给予场地租金补贴,3年累计最高分别可达600万元、3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企业,给予区级经济贡献50%的奖励;生物技术企业上市的,合计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对区重点项目库的生物技术企业,给予最高3000万元股权投资支持;对获得国家部委、省、市立项的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资金,累计最高配套500万元。人才的个人经济贡献奖励最高可达100%。上述支持力度,在国内生物技术产业先进地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3、集中资源助发展

  生物技术产业作为南沙的重点发展产业,南沙统筹集聚全区资源,全力支持产业发展。南沙作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定位为广州医疗卫生服务副中心,相继落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等众多优质医疗资源,《扶持办法》在数据、临床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对南沙生物技术企业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措施。在金融支持方面,《扶持办法》也提出了区属产业基金对生物技术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支持的措施。《扶持办法》还提出了支持多点执业、支持南沙的医疗科研机构与专业园区临床转化合作、建立审批协调机制等的支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