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探索政策 破解难题 助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广州城市更新“1+1+N”政策首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

  • 听全文
  • 2021-01-04
  •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制定的广州城市更新“1+1+N”政策第一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广州市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涉及成片连片整合土地及异地平衡工作指引》(下称《指引》)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该《指引》是广州市城市更新“1+1+N”政策第一个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广州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快广州市旧村改造三年实施计划、五年行动方案、十年改造规划任务实现的“助推器”。

  该《指引》是在总结广州市10年旧村改造经验基础上,针对实践中遇到的部分旧村受制于集体建设用地布局分散、机场等特殊控制区限制、村建设用地与其他权属建设用地穿插交错等因素全面改造实施难的问题,依据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省市“三旧”改造政策,专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一是首次在全省市级层面出台旧村全面改造涉及成片连片整合土地及异地平衡的操作规范。通过整合土地和异地平衡方式推动旧村全面改造,破解部分旧村实施成片连片改造难度大、土地节约集约效率未充分发挥,难以实现盈亏平衡的难题。二是明确了储备用地支持旧村全面改造的实施路径。提出了将储备用地作为融资地块与旧村改造项目组合,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开出让方式确定中标人、竞得人的模式。

  该《指引》通过整合分散的土地资源实现旧村成片连片更新,优化空间资源要素配置,探索一条广州城市更新路径,是推动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城市功能完善、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又一政策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