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增城区促进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 2021-01-07
  • 来源: 增城区科工商信局
  • 分享到
  • -

《增城区促进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一、文件编制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推动增城区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快速发展,根据《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粤办函〔2019〕86号)、《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粤工信电子〔2020〕122号)、《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穗府办〔2018〕13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增城区促进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文件出台和实施的目标是什么?

  引进一批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下游项目,逐渐完善配套增城区本土产业链,初步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产业配套完善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

  三、什么是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

  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包括超高清视频产品制造、应用以及关键元器件,高世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印刷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QLED(电致发光量子点)、激光显示、3D(三维)显示、全息显示、Micro-LED(微发光二极管)、电子纸柔性显示、石墨烯显示等新型显示、新型显示关键设备与材料制造及新型显示应用等领域。

  四、文件有什么亮点和特色?

  《办法》结合增城区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础,围绕产业链集聚、产业要素集聚、完善产业环境等三大发展路径,主要从项目落户、企业生产经营、产业载体、平台建设、项目融资、研发投入、行业应用、产业人才、用电保障、营商环境等十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一)聚焦产业链集群发展。一是支持产业链项目落户,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环境。实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首次达到5000万元以上2亿元以内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超过2亿元部分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给予奖励,每个项目最高奖励不超过2亿元。二是围绕本土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当年地方经济贡献首次突破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和1亿元的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1000万元和2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二)加强产业要素集聚。从增城实际的产业基础出发,结合增城区已集聚龙头企业,但缺乏产业要素支撑等问题,加快集聚各类生产要素。一是支持产业载体。对租用场地按每平方米补贴实际租金(不含税)的50%,最高补贴3000平方米,补贴期限3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对购置场地按购买自用建筑物费用的10%一次性给予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二是支持平台建设。按平台固定资产投入的4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三是支持项目融资。按建设期间贷款项目实际发生贷款额的2%(年利率)给予贴息,期限3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四是支持研发投入。按企业研发投入的3%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五是支持行业应用。按照项目投资总额的30%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

  (三)完善产业发展环境。一是支持引进产业人才。对当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万元、1亿元、10亿元且实现正增长的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个、10个、15个高管人才奖励名额,奖励标准按高管人才本人地方经济贡献的80%,每人每年最高300万元。二是保障生产用电。按用电费用2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级税收减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