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融资租赁产业发展事项资金实施细则》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1-01-07
  • 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分享到
  • -

  一、《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成为全省最早出台融资租赁业扶持政策的城市,并安排财政资金进行奖补。上述文件对于促进我市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挥了良好作用。经过发展,我市融资租赁行业已迅速成为产业规模上千亿的华南地区融资租赁集聚中心。近期,特别是疫情以来,我市企业面临的融资融物问题持续加剧,修订更新细则有利于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加强支持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有利于我市实体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二、《实施意见》法律法规依据是什么?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8号)

  (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52号)

  (三)《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22号)

  (四)《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办〔2014〕52号)

  (五)《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6〕43号)

  三、主要内容

  《广州市融资租赁产业发展事项资金实施细则》分为5章共17条。

  第一章是总则。明确制订本文件的目的、资金的绩效目标和管理部门。

  第二章是支持对象、范围和标准。明确资金支持对象的基本条件、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和标准。

  第三章是项目管理。明确了申报工作、审核程序、预算管理和拨付要求。

  第四章是监督管理与责任追究。明确了事后资金管理、绩效的相关要求。

  第五章是明确文件的有效期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