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解读

  • 听全文
  • 2021-04-12
  • 来源: 广州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一、目录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2021年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广州市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广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根据重大行政决策有关制度规定,我市继续深入推行决策目录管理制度,组织编制了《广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下称《决策目录》)。

  二、目录编制依据和内容

  编制目录的主要依据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和《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决策目录》共纳入8项事项。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聚焦打造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典范,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方面,纳入1个项目:编制广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二是聚焦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纳入1个项目:编制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

  三是聚焦打造全球资源要素配置中心、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方面,纳入1个项目:修订《广州市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试行办法》。

  四是聚焦打造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范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纳入2个项目:修订《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修订《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及其实施细则。

  五是聚焦打造美丽宜居幸福新广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纳入3个项目:编制广州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广州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年)、制定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三、目录事项的实施

  纳入《决策目录》的事项应当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市政府集体审议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