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印发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进一步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1-05-26
  • 来源: 广州市黄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一、出台背景

  2018年10月,广州市获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命名为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华南首批成功创建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城市。广州市目前正围绕“一江两岸、双核驱动、多点支撑”规划布局,高标准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黄埔区作为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园区之一,正在加速推进产业园的建设。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聚产业、培育市场、孵化企业、服务人才的作用,推动黄埔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范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黄埔园区)的建设管理,制定出台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0条”。

  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0条”有哪些创新性

  一是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黄埔园区)与广州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园区合二为一。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广州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园区)按照“立足广州、联动港澳、辐射全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力资源产业新标杆和最优营商环境新平台”的战略定位,聚焦 IAB、NEM 五大战略产业,以制度为先导,集聚人才、集聚信息、集聚产业,构建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高端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为产业和各类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人力资源管理产品和配套服务。

  二是鼓励入驻产业园的服务机构做大做强。本政策对入驻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广州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园区)的机构给予9个扶持项目,分别是:入驻机构场地租赁奖、入驻机构研发创新奖、入驻机构人才引进奖、入驻机构交流会展奖,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入驻机构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企业人才奖、金融服务扶持等扶持政策。上述扶持项目涵盖了租金补贴、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人才引进奖、金融服务扶持、企业人才奖等与企业发展壮大息息相关的重要环节。创新性地对入驻机构的研发创新项目给予奖励,对入驻机构开展高端论坛、品牌推介、行业交流会、高端会展等活动给予一定的活动补助,旨在促进黄埔区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机构进一步做大做强。

  三是发挥产业园集聚产业、服务企业作用。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人力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产业园运营管理单位的招商引资和运营管理能力,除了给予运营管理单位日常运营资金扶持外,还对入驻机构年度入统营业收入总额进行衡量和评定,若入驻机构年度入统营业收入总额超过 100亿、200亿、300亿,分别额外给予产业园运营管理单位100万、200万、300万的一次性补助。

  三、政策亮点

  一是行业覆盖广。本办法的奖励对象覆盖了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法律服务、金融服务、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与人才服务相关联的各类机构,为黄埔区高端第三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扶持力度大。每年每个入驻机构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场地租赁补贴;入驻机构为区内企业选聘人才,按猎头费用50%给予一次性奖励,单笔不超过30万元,同一申请单位每年最高可获100万元奖励;鼓励入驻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取得相应成果的入驻机构可参与遴选区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机构开展高端论坛、品牌推介、行业交流会、高端会展等活动给予最高50万元的交流会展奖励;提高产业园运营管理单位的运营管理能力,达到一定标准(要求)的运营管理单位,每年最高可获得600万元的园区经营管理奖。

  三是扶持范围宽。扶持对象既有产业园入园机构的扶持,也有产业园运营管理机构的特定扶持。扶持项目涵盖了租金补贴、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人才引进奖、金融服务扶持、企业人才奖等与企业发展壮大息息相关的重要环节。

  四、相关事项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0条”自2021年5月14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下一步,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相关的办事指南并开展兑现工作,而机构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企业人才奖、金融服务扶持等扶持项目则按照办法所列的有关规定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