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贯彻落实〈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国内大循环若干措施〉实施细则》

  • 听全文
  • 2021-06-07
  • 来源: 黄埔区
  • 分享到
  • -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发展在线新经济,助力国内大循环,我区于2020年8月印发《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国内大循环若干措施》。为进一步做好该文件的兑现工作,我局2021年6月1日印发了《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贯彻落实<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国内大循环若干措施>实施细则》。

  二、政策主要内容

  本细则共有十三条,实质性政策条款四条,主要内容为:

  一是“链主”企业招商扶持。本条款对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链补链,通过引进培育“链主”企业、上下游关键、薄弱、缺失环节以商引商,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主导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主”企业引进上下游关键、薄弱、缺失环节企业,每引进1家,给予20万元招商扶持,单个“链主”企业每年扶持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

  重大创新产品扶持在疫情背景下,支持重大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是当务之急,支持实现国内重大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有助于降低我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重要前提保障。政策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订购区内填补国内空白重大创新产品的,按照采购总额5%给予补贴,每家买方企业扶持金额每年最高300万元。

  三是鼓励“云”交易扶持为鼓励区内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资源对接,拓展销售渠道,对运用“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新模式组织线上线下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对接会开拓国内市场的企业,且通过上述方式交易额年度累计1000万元以上的,按交易额的1‰给予扶持,每家企业每年最高5万元扶持。运用“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新模式组织线上线下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对接会的企业应告知区贸易促进会。

  四是拓展销售渠道扶持。鼓励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政策对参加国际国内展览会的企业,按实际支出的展位费的50%给予补助,每个标准展位补贴不超过5万元;同一展览项目每家企业可获得不超过2个标准展位或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10万元补贴。

  三、实施时间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