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1-07-21
  • 来源: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一、关于《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坚决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我市粮食生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21〕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并征求了10个涉农区、8个市直部门意见。

  二、关于《工作方案》出台的重要性

  一是督促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我市粮食生产,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二是提高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三是保护农户、农企种粮积极性。

  三、关于《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三大内容: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第一部分主要是对我市粮食生产提出总体要求,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第二部分主要明确了方案实施的主要任务:一是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二是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三是巩固“零弃耕”专项行动实施成果;四是大力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大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用水;六是强化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七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八是切实保护种粮积极性;九是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管。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指导和纳入考核指标。

  四、关于《工作方案》的创新举措

  《工作方案》在参照省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市实际增加了两项主要任务:一是要巩固“零弃耕”专项行动实施成果,建立撂荒地复耕复种常态化机制,针对符合条件的撂荒地,依法依规引导优先组织种植粮食。二是大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用水,强调在建设和维修水利设施时,要制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备用水源和灌溉用水保障工作方案,积极保障春耕、冬种粮食生产和冬季粮食作物灌溉和防救灾用水。

  五、关于《工作方案》的工作保障

  《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区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多部门合作工作机制,确保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市农业农村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抓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同时市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列入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考核指标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