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 听全文
  • 2021-09-03
  • 来源: 广州市民政局
  • 分享到
  • -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对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民政部、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广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一、规划编制基本思路

  规划编制过程中,聚焦民政主责主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突出党建引领、人民至上、改革创新,明确有效抓手,努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略、大背景,努力反映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主要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上位要求和基层需求相衔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民政工作的职能定位,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对标对表中央对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与上级规划相衔接。同时立足广州民政工作现实和基层工作实际,加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坚持前瞻引领和务实管用相结合。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全面走前列、勇当排头兵的定位,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民政工作进行谋划,设定民政业务发展方向和目标体系,切实增强改革创新的系统性,增强规划的引领性指导性。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与示范先行相结合。强化先行先试、品牌打造、定性定量和切实可行的相统一相结合,以全国民生示范项目、改革试点为牵引抓纲带目、集成突破,持续深化民政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二、规划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四大部分。

  (一)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本部分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成就,从十个方面概括了工作亮点、经验成效等,22项“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全部或超额完成。并对“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了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阐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谋求新突破新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底线思维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对标广州在全省总定位总目标中当好排头兵的定位,明确“十四五”时期实现广州民政在全省全国民政事业中全面走前列、勇当排头兵的总体目标,从争当基层党建工作排头兵、打造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示范、打造多层次综合救助新格局、打造儿童福利保障新标杆、打造城乡社区治理新体系、打造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新动能、打造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打造民政公共服务新品牌、打造民政科技创新驱动新引擎、打造严守底线安全发展新战略十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列出了23项“十四五”时期广州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三)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立足排头兵定位,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坚持顶层设计和切实管用相结合、战略定力和精准发力相结合、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长远谋划和及时见效相结合,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对“十四五”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共分三大部分:

  一是谱写七项根本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大城市大养老服务体系,兜牢兜好底线民生,健全儿童福利保障,深化基层政权和社区服务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夯实基本社会服务体系七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任务。

  二是开创五项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新局面。包括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创新、社会救助改革创新、社区治理改革创新、儿童保障改革创新、慈善事业改革创新五方面。每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和侧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

  三是实现五个强化推动民政事业上新台阶。提出强化基准定位创造新优势、强化协同发展开拓新空间、强化改革攻坚提升新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再上新水平、强化法治建设保障新发展。

  (四)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要求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实施机制、加大规划宣传、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安全意识、落实监测评估,以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五)专栏和附件。

  规划稿内含6个专栏,分别为“十三五”时期广州市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十四五”时期广州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试点、打造全国养老服务先行示范、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先城市、打造广州市社区治理示范平台、推进儿童康复全国重点民生项目,以专栏形式进一步突出重点、示范点,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后附“十四五”时期广州市民政事业发展重大项目,将19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其中,夯实“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