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听全文
  • 2021-09-09
  • 来源: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展望了2035年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促进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量化指标,部署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和改革任务,这些任务措施的有效实施,将引领带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我市部门自行编制的专项规划之一,紧密对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先后赴全市11个区、20多家重点企业和行业组织开展调研,结合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实际,注重汇集政府职能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基层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并与《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人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衔接,经局党组会议审议并报分管市领导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一章,设置就业、社会保障、人才、技工教育、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7大发展目标,提出了16项指标,并设9个专栏,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进行了统筹安排。

  第一部分介绍“十三五”发展基础和“十四五”面临的形势、总体要求及发展目标。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继续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创新人才高地,巩固更加领先更具优势的技能强市地位,健全更加规范更加科学的人事管理机制,构建更加稳定更加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打造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

  第二部分介绍国家和省、市赋予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重大改革任务以及创新举措。创新性地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创新内容单独成章,按照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要求,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效应,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引领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上水平走前列。

  第三部分是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重点任务。在就业方面,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机制,构建面向各类人群、全方位的创业孵化和服务体系;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健全终身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持续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实现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在社会保障方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覆盖面;深化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改革;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到2025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45万人、132万人,全市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80万人、660万人。

  第四部分主要是人才、技工教育、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面重点任务。在人才工作方面,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力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畅通人力资源要素流动;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在技工教育方面,创新技工教育发展体制机制,优化技工院校发展布局,推动技工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技能竞赛选拔培养机制。到2025年,实现全市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保持10万人以上,高级工及以上层次比例80%以上,年社会培训10万人次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面,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薪酬分配制度,建立符合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构建导向鲜明、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制度。

  第五部分主要是劳动关系以及人社公共服务等方面重点任务。在劳动关系方面,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宏观调控,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制度改革;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治理效能;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处能力,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十四五”时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保持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在公共服务方面,加强“数字人社”“智慧人社”建设,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到2025年,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696万人。

  第六部分主要是推动《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提出要强化法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重大项目、强化组织实施和加强宣传等工作。

  三、《规划》的创新亮点

  《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聚焦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面临压力、高技能人才需求不断增大、新业态劳动用工亟待规范等问题,提出一系列新举措,体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整体把握、系统贯彻和一体落实。

  一是在以改革创新引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部省战略合作补充协议”“省厅支持广州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20条政策措施”以及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改革任务和自主探索的改革创新任务为主线,坚持先行先试,全力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拓展港澳居民来穗就业创业空间,深化穗港澳技能人才交流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融合,深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深化改革重大平台建设。

  二是在就业、社会保险方面。针对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出全面强化、精准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加大对灵活就业的保障支持,鼓励用工模式创新,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建设,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开展。针对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提出加快发展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企业(职业)年金为补充、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相衔接的“三支柱”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广州市社会保险内控云系统,探索省大集中内控监督新模式。

  三是在人事人才方面。针对人才高地建设,提出改革完善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大职称评审权下放力度。针对加强技工教育,提出推动4所以上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推进其他技师学院按照高等职业院校标准落实办学经费等政策,争取7所技师学院达到高等职业院校设置标准。针对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提出创新实施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薪酬倾斜制度,采用协议工资、年薪制、项目工资、特别补贴、一次性奖励等收入分配方式,探索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内部分配自主权。

  四是在劳动关系和公共服务方面。针对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提出实施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劳资隐患预警机制和部门信息共享风险预警制度。针对完善人社公共服务,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快业务系统标准化改造,推动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网上办”“指尖办”。

  四、《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宣传引导,形成以《规划》为统领、年度计划为支撑的发展规划体系。制定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将《规划》实施与部门年度工作相结合,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

  二是健全保障机制。加强各业务领域之间、横向部门之间以及市区之间的政策协调、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健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中期财政规划与事业发展规划协调,强化财力保障。

  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建立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机制,认真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科学评价实施结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四是强化工作指导。指导各区对照国家人社部和省、市印发的规划,对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进行必要修改完善,确保重要指标和重点任务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