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扶持办法》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1-09-15
  • 来源: 黄埔区
  • 分享到
  • -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穗埔府〔2021〕2号),加快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升我区整体商业发展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扶持办法》。

  二、主要思路

  《扶持办法》围绕行业引领、转型升级、品牌首店、品牌宣传、多元住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六个核心条款全方位解决我区商业基础薄弱,缺乏高端优质商业载体、缺乏品牌名店、缺乏便民商业中心等问题。

  三、主要制定内容

  《扶持办法》第一、二条主要内容为政策依据、设置目的、适用的企业情形等。

  《扶持办法》第三条行业引领明确了支持高标准建设购物中心、支持新建优质购物中心、支持建设新零售生活超市的扶持条件、标准及对象。

  《扶持办法》第四条转型升级明确了支持现有购物中心优化升级、支持新建或改造示范特色商业街区、支持其他载体进行商业化改造的扶持条件、标准及对象。

  《扶持办法》第五条品牌首店明确了支持引进国外知名品牌首店、本土知名品牌首店、免税店、体验店、中华老字号的扶持条件、标准及对象。

  《扶持办法》第六条品牌发布明确了支持在本区举办国内外知名品牌发布活动、全国性商业发展论坛、省级以上商业行业协会年会、省市主导的直播节、购物节、美食节、时尚大会及分会场活动等的扶持条件、标准及对象。

  《扶持办法》第七条多元住餐明确了支持新建五星级、四星级标准的高端酒店、支持酒店重新装修、支持在本区新建且正式营业的住宿、餐饮连锁品牌首店、鼓励高端餐饮品牌在本区设店经营的扶持条件、标准及对象。

  《扶持办法》第八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明确了支持城市更新项目参照新加坡经验建设便民社区商业中心的扶持条件、标准及对象。

  《扶持办法》第九条重点项目扶持明确了对带动性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重点项目另行予以重点扶持。

  《扶持办法》第十条明确了例外情形、从高不重复原则、关于承诺书的规定、资金安全与责任追究、有效期限。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区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借助微信公众号“黄埔发布”等平台发布;三是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走访调研进行宣传。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等多种方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在文件制定过程,我局已经通过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扶持办法》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将在我区官方网站同时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