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听全文
  • 2022-06-23
  •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分享到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广州市对标对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实施方案,结合广州实际出台《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共6方面152项具体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聚焦财政政策,强支撑提信心

  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建立跨部门协商工作机制,确保留抵退税资金及时足额退付企业;受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快今年中央和省已下达的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围绕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公共服务、老旧公用设施改造、消费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快谋划储备一批专项债券项目,继续争取更多专项债额度,引导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建设主体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机制的引导作用,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科创、涉农、小微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地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阶段性实施到2022年底。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鼓励推行预付款制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就业3.0版25条”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岗位,对困难毕业生实施专项帮扶。

  二、聚焦货币金融政策,增供给助纾困

  鼓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引导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人群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调整还款计划。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设立企业疫情险,为投保且因突发疫情导致的企业停产或停业给予一定额度赔付;督导和支持市属法人银行增加发放涉农贷款和普惠小微贷款,发挥“粤信融”“中小融”“信易贷”等地方金融服务平台作用,便利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构建符合资本市场规律的培育机制,指导支持企业完善上市和发债条件,建立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备数据库,完善科技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加大金融机构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在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前提下,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信贷投放力度,灵活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公募REITs等多种方式,投资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

  三、聚焦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扩内需增活力

  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动交通、水利、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投资,抓紧启动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对纳入规划的交通项目,抓紧推动上马实施广湛高铁、广佛环线、广花城际等项目建设,推进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等轨道项目,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全力推进工业投资,加快新建、改建一批标准化厂房,为优质成长型制造业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加快推动800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年新增56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落实《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组建广州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开展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支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合理扩大融资规模,重点投向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加大促消费力度,举办直播电商节,支持各区以划定区域等方式扩大外摆经营场所,鼓励各区发放消费券、惠民券等活跃消费市场;宣传落实好省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政策,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办好汽车消费节,鼓励生产端、贸易端、消费端联合促消费。

  四、聚焦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筑底线保供应

  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加快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落实市级种粮千元补贴政策,推出“穗供易贷”“农服易贷”等金融产品。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建成投产粤电花都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广州工程,新增骨干电源装机92万千瓦;协调推进广州开发区东区“气代煤”天然气热电冷联产、珠江LNG电厂二期骨干电源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黄埔电厂“气代煤”电源项目;推进电源项目燃气供气管道建设。提高能源资源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电力保供,做好有序用电预案,督促燃煤发电企业落实存煤要求。

  五、聚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降成本稳运行

  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严格落实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分别加计10%和15%抵减应纳税额。助推企业复工达产,编制出台《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实施“供应商AB近地化策略”。积极落实省部联动和区域互认,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有序推进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建设。确保交通物流畅通,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常态化运行广州市国际供应链畅通工作专班机制,落实落细“供应链畅通13条”措施。加快建设布局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推动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积极吸引商投资,持续开展21条“链长制”产业链招商,联合商协会等载体共建“广州外商投资服务工作站”,对急需办理商务签注或暂时无法网上备案登记的企业,无需“先备案,后办理”,实现港澳商务签注单位备案登记和个人申请“只跑一次”。

  六、聚焦保基本民生政策,惠民生兜底线

  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抓紧出台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缓解企业结构性用工短缺。推进落实广州市特殊工时试点工作,稳定企业用工。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统筹救助资源,针对救助对象的特点和需求精准补贴,对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地区,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健全应急医疗服务体系,指导医疗机构制定应急预案,满足特殊群体就医需求,建立社区与对口医疗机构的直通热线、衔接医疗服务,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诊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