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天河智谷打造示范性高端绿色社区

  • 听全文
  • 2020-09-0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除了产业规划和就业前景,居住条件也是吸引人才入驻的一大要素。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天河区奥体公园和番禺区石楼镇近期各有一宗地块控规调整,并且通过了市规委会专家评审,将为片区发展提供更多高品质住宅,打造示范性高端绿色社区。

  天河智谷绿色社区预留3条望山绿廊

  天河智谷片区是天河区着力打造的新增长点,近年来动作不断。根据《天河智谷片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该片区是集“产、学、研、商、居、文”于一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价值园。而此次提交审议的天河区奥体公园北侧AT1003036地块,就位于这一片区。

  尽管地块周边现有合生帝景山庄、半山溪谷、华润天合、龙湖天宸原著等楼盘,但现有规划显示,天河智谷片区就业人口约19.1万人,居住人口13.7万人,尚未满足职住平衡条件。这意味着片区发展需要供应更多高品质住宅,满足技术精英人才的住房需求。

  调整优化后,用地面积虽然从51112平方米减少到47997平方米,但建筑面积从51112平方米增加到95994平方米,容积率从1.0到2.0实现翻倍,建筑密度由26%调整为30%,建筑限高由24米变为36米,各项指标更符合节约集约用地发展要求。

  尽管绿地率从原来的40%减少为35%,但规划提出要打造高端绿色社区示范标杆的目标。设计方案显示,将预留3条绿化廊道连通周边山水资源,与微丘山体垂直,中间廊道宽度不小于20米,东西侧廊道不小于10米。塔楼沿道路红线退让15米,为廊道入口洁面预留更多绿化空间。同时鼓励以多维绿化提升地块绿视率,借助首层架空、屋顶花园、垂直绿化、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等方式营造立体生态系统。部分建筑有望拥有10米超长景观阳台。

  地块所在的AT1003规划管理单元居住人口约2.6万人,服务人口2.45万人。有规委会专家提出,随着清华附中、执信中学等名校入驻,天河智谷片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将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入驻。

  教育资源方面,规划管理单元内目前已有3所6班幼儿园、1所15班幼儿园、1所36班小学和1所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但均不位于地块内。天河区教育局方面表示,还需增设一所6班幼儿园。

  莲花山下“空地”将变成绿色高品质社区

  莲花山下的一宗“空地”,有望变成番禺区东部的绿色高品质社区。

  番禺区石楼镇储备地块(BD0604规划管理单元)面积13257平方米,目前周边主要规划为居住功能,已建设碧桂园莲山首府、名人山庄和岭南佳园度假酒店等。地块原权属人为石楼房地产开发公司,因该公司资不抵债,无法后续开发运营,空置多年,因此将未开发用地交由政府收储。

  根据本次通过的规划,地块性质保持为二类居住用地,容积率从0.9增加到2.5,建筑密度不高于35%,绿地率不低于35%,西北角增加近500平方米公园绿地。尽管周边已开发楼盘,但道路多为内部路,地块现状交通状况并不理想,主要依赖鲤鱼岗路出行。沿鲤鱼岗西侧600米、砺江涌沿岸1.2公里之间内无城市道路联系,地块尺度过大,不利于区域交通组织。

  为改善交通条件,最新规划沿鲤鱼岗预控支路(待条件允许时再实施),加强区域可达性以及砺江涌两岸的联系,同时界定清晰山体范围,预防山体被破坏。地块南侧增加10米宽市政路,通过南入口组织车行交通。

  上述调整已获得规委会专家评审通过。有专家指出,高品质住宅的打造将有利于华南板块的档次提升,发挥土地价值。当然,后续教育医疗资源还需跟上。

  高层住宅是否会对莲花山形成“合围”?有专家提出了担心。考虑到鲤鱼岗只有75米,是否可以把建筑高度再压低一点?如果不能降低高度,可以考虑垂直绿化,尽量融入自然景观。

  规划也考虑到了场地建筑高度与莲花山的协调,限高控制在莲花山山脊线80%(71米)以下。同时控制塔楼间距,避免形成墙式建筑。整体建筑高度高低错落、丰富周边的天际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