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9月19日广州试鸣防空警报

  • 听全文
  • 2020-09-1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智慧海防”指挥平台将首次亮相“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

  广州将于9月19日举行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与往年相比,“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有哪些新变化?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演习有哪些应对措施?广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树明介绍了相关情况。

  此外,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将于9月18日正式开馆并开始试运行。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支线项目已顺利通过人防工程验收,成为全国首条人防防护要求落地的地下综合管廊。

  首次运用智能分析人口疏散系统

  9月11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往年相比,“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有哪些新变化?广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树明介绍了相关情况。

  朱树明介绍,今年的演习主要有3个新变化:在城市生命线目标单位(南洲水厂)组织防护演练;在广州大学开展大学生人防宣传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示范点建设,先行先试、摸索经验;首次使用“智慧海防”指挥平台对演练筹划和行动实施指挥、协调、控制,发挥“智慧海防”试点建设对新时代海防管控模式的创新效应,首次运用智能分析人口疏散系统组织人口疏散演练,运用升级改造后的防空警报控制系统发放警报信号,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线上”人防教育。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坚持每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至今已是第21年,演习年年有新课题、新亮点,已成为全国人防系统一道亮丽的风景,2016年被评为广州市直机关“首批服务品牌”。

  演习科目将增设防化防疫内容

  朱树明介绍,今年,广州调整演习方案,减少人员密集性活动。“比如,除了例行的防空警报试鸣、人防宣传以及疏散演练外,我们重点突出组织筹划、特情处置,以及人防专业队运用等方面。‘人民防空进学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集中组织中小学生进行疏散演练。”

  “在演习中,我们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督促每一个演习地点、每一个参演单位、每一名参演人员切实落实好防护要求,确保演习安全有序地进行。”朱树明说,市卫生健康委将为疫情防疫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并将派出专业人员和装备参演。

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上展示出的民防设备

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上展示出的民防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演习科目中将设置防化防疫内容。南洲水厂模拟遭敌生化武器攻击后,迅速组织防化防疫、环境监测、洗消去污等专业队开展防生化演练,组织开展自救互救。

  市人防志愿者大学生服务队成立

  “让学生参与‘羊城天盾’演习,是开展人民防空教育的有效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国防和人防意识,掌握基本防护技能。”朱树明说,近几年,广州参加演练的学校范围不断扩大,今年更是覆盖了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全市中小学。今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市人防办结合“羊城天盾”演习,以“铸盾羊城 护盾为民”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月活动。

  今年还将首次在广州大学组织人防宣传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示范观摩活动,现场将进行系列人防宣传及紧急疏散演练,成立广州市人防志愿者大学生服务队,建立校园人防宣教室(加挂广州市人防宣传教育基地牌子),努力探索人防宣传教育新模式。

  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将开馆

  即将建成的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位于越秀区环市西路204号,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馆设有战争空袭、周边安全形势、人民防空发展、人防工程、演习演训等17个展项。其中,羊城天盾演训厅为全国首创。另开设有网上展厅,可供线上观展。

  “该馆专注于人民防空教育训练,紧扣现代战争空袭与防空袭特点,展示广州历届羊城天盾演习成果,以实战化理念、专业化设计和信息化运用,努力打造一个新型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朱树明透露,羊城天盾演训厅以广州羊城天盾演习为背景,通过超大主屏与地坪实景化互动演绎,让参训人员亲身体验人民防空行动过程。在仿真体验方面,展馆构建了地下人防工程及城市综合管廊设防、地下交通兼顾人防等部分实景,以强化参训人员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目前,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建设处于收尾阶段,9月18日将正式开馆并开始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将采取团体预约方式组织参观,明年初正式向公众开放。

  此外,朱树明还透露,今年7月,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支线项目顺利通过人防工程验收,成为全国首条人防防护要求落地的地下综合管廊。下一步,市人防办将加大推广应用力度,确保新建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落实防护要求,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的综合防护能力。

  防空警报试鸣时间和范围:

  9月19日10:40~11:00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10:40~10:43试鸣预先警报

  10:50~10:53试鸣空袭警报

  10:57~11:00试鸣解除警报

  防空警报信号: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防空警报信号(信息)发放:

  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通过固定防空警报器、机动防空警报车和部分多媒体多功能防空防灾预警报知系统以及广播电台、电视台、公交车移动电视、广州地铁电视等同步发放防空警报信号;电信、移动、联通及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广州市甚高频智能防灾应急预警系统,将以手机短信息、微信、微博等方式,适时发布防空警报试鸣信息。

  防空警报试鸣期间,除在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南洲水厂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及在部分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疏散掩蔽等内容的实兵演练外,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及社会活动照常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