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工业企业成节水“主力军”

  • 听全文
  • 2020-10-0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节水从“全民行动”到“全面见效” 去年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7.2%

转存图片

广州华润热电厂将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冷却后循环利用。

  创建节水型城市

  广州地处华南沿海,雨量充沛。然而,广州水资源多为客水,城市常住人口达1530万人,人均本地水资源量500立方米,不到全省人均值的1/3、全国人均值的1/4。随着城市人口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近年来,全市坚持走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道路,推动城市节水工作从“全民行动”到“全面见效”,着力推动用水方式从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开创全民合力节水新局面。

  健全供水用水节水政策法规

  2019年6月,广州市被命名为“广东省节水型城市”。一直以来,广州始终以制度建设作为节水工作的根基,制定实施《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广州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广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不断健全供水、用水、节水等政策法规体系,优化用水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广州推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和差别化水价,居民生活用水实行三级阶梯计量水价制度,非居民用水实行超计划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并制定特种行业水价标准,出台再生水价格管理指导意见。

  作为国内首批实行计划用水管理的城市之一,广州持之以恒地执行计划用水管理制度,2019年全市非居民计划用水户共节约用水3.5亿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约3.15亿立方米。

  2019年,我市完成44条城中村自来水改造,9.1万户老旧小区和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设施改造,全市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至8.46%。

  广州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推进企业和园区开展水循环梯级利用,2019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8年下降5.3%,比2015年下降30.5%;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7.2%。

  全民总动员合力来节水

  广州积极推行企业和园区开展水循环梯级利用,工业企业成为节水减排的“主力军”。

  位于广州南沙区的广州华润热电厂采用循环冷却工艺,集中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至最终中和池,送至冷却塔冷却后循环利用。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师全灿透露:“公司去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98.93%,单位产品取水量为每兆瓦时1.89立方米,达到国家和广东省用水定额标准。”

  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南沙新厂区在2015年建成投产时同步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和中水回用装置,增加砂滤器,出水达到了中水回用水质的要求。水质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地方标准,还建设一套生产、生活热水联供系统,实现了热能和水的梯级利用,使糖化水耗下降了20%。

  近年来,广州累计为低保、低收入家庭、普通市民及公共场所更换、安装节水型便器水箱配件、水嘴3.2万套,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100%。持续推进水平衡测试和各领域节水载体创建行动,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水平衡测试用水户878家,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269个,节水型企业100家,节水型单位147家,节水型公共机构2088家。

  污水厂再生水为河涌补水

  广州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签发8道市总河长令,以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的技术路线,强力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和排水单元达标等工作。2018年,广州市入选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19年底,纳入国家考核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2020年1~8月,广州9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印发实施《广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广州市城市绿地系统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27项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制度文件,有效发挥雨水集蓄、节水减排、净水美景的综合效益。

  推进污水厂提标改造和再生水利用。2018年以来,广州新建污水管网12437公里,是“十二五”期间的9.6倍,已建成污水厂17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6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处理后的再生水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系列标准,应用于河涌生态补水、工业生产、城市杂用等。

  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京溪地下净水厂于2010年投产使用,是全国首家全地埋式膜生物反应器的污水处理厂,也是全国吨水占地面积最小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每日10万吨。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京溪分公司陈泽滨部长表示,京溪地下进水厂每年为沙河涌提供生态补水约3000万吨,改善了沙河涌及珠江广州河段的水生态环境。

  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在2019年通过铺设管道、增设反渗透净水工艺,将永和水质净化厂集中处理的再生水提标后用于热电联产、设备冷却用水。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祥基表示:“经过反渗透以及超滤,将水处理完之后,用于锅炉用水以及设备冷却水,每年用水量280万吨,大大降低了自来水用量,节约水资源。”

  全民行动

  持续推进水平衡测试和各领域节水载体创建行动,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水平衡测试用水户878家,创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269个,节水型企业100家,节水型单位147家,节水型公共机构2088家。

  全面见效

  2019年,全市非居民计划用水户共节约用水3.5亿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约3.15亿立方米。

  2019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8年下降5.3%,比2015年下降30.5%;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