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海珠区石溪片区城市更新改造规划获批

  • 听全文
  • 2020-09-2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贯通海珠创新湾西段“最后一公里”

  近日,第三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珠区石溪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详细规划》。石溪片区更新改造是海珠创新湾西段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规划全面启动对推动地铁10号线、快捷路二期、环岛路等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石溪片区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西部,沥滘片区与广纸片区之间,是海珠区“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发展格局中海珠创新湾上重要一环。项目东至瑞宝路,南临珠江后航道,西至石岗路,北至江南大道南,总用地面积180.93公顷,其中,石溪村改造范围101.37公顷。

  规划围绕“滨江云台”“缤纷T台”等设计理念,植入丰富公共服务配套和产业功能,构筑滨江的活力产业引擎,打造立足海珠创新湾西段、辐射广佛的“应用创新服务区、智慧人居体验区、滨江活力休闲区”。

  南部江畔的“滨江云台”充分利用南部滨江景观资源,依托大干围及规划地铁站,打造后航道最聚人气的魅力公共配套和产业空间,有268米地标塔楼星级酒店、花园式总部办公、智慧创客共享办公、甲级写字楼等。

  缤纷T台整合桥下、防护绿地和沿江水岸空间,构筑珠江后航道上的“缤纷T台”。对此,海珠区和规委会专家均表示,该片区被南环高速分割严重,桥底空间应该首先用于解决交通问题,规划为道路更为合理。规委会部门表示,预留了桥底道路方案,规划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缤纷T台”效果图

  石溪片区已建成地铁2号线、3号线,加上在建的地铁10号线、11号线,可实现与对外枢纽、商圈及科创基地快速联系。道路交通方面,规划新增8条区域通道,形成19个对外出入口,包括:打通江南大道并南延至环岛路;新增环岛路;新增规划一路;打通宝岗大道;打通逸景路至石岗路;南州北路西延至环岛路;新增东晓南路-南站联络线;新增快捷二路过江隧道等。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按照规划不低于6.22万人口规模,共设置公共服务设施205处,较现行控规增加147处。包括66班完全中学1所、36班初中1所、30班小学1所,48班小学1所,18班幼儿园3所等。市规委会要求,长期以来所欠缺的区属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置要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中落地,少年宫、图书馆、学校、医院等都要在城市更新中配齐,尤其是面积较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都要配套一所优质中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