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市政府规章的决定(草案)》审议通过

  • 听全文
  • 2020-11-1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部分市政府规章将修改废止

  11月5日,15届12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市政府规章的决定(草案)》,将修改和废止部分市政府规章,包括修改《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广州市行政备案管理办法》,废止《广州市职工伤病劳动能力鉴定办法》和《广州市市区出租小客车管理办法》。

  广州将对《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进行修改。如多项条款增加了除外情形的条件,如经认定土地闲置满1年的,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下列标准计收土地闲置费修改为“经认定土地闲置满1年的,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按照下列标准计收土地闲置费;但是,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除外”。

  针对2011年施行的《广州市行政备案管理办法》,当中一些条款已与上位法不相适应进行了修改。修订后,行政备案实施机关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定的程序和期限实施行政备案,不得以行政备案名义变相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规定行政备案报送材料应当逐一列明,不得以其他有关材料替代,不得要求报送与备案事项无关的材料和通过信息共享机制能够获取的材料。

  由于《广州市职工伤病劳动能力鉴定办法》有关条款不适应省级统筹后工伤保险工作要求,主要内容被上述国家和省相关规定所涵盖,将予以废止。

  随着国家制定了《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以及《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广州市客车租赁管理办法》,已基本涵盖出租汽车、客车租赁管理相关内容,《广州市市区出租小客车管理办法》许多条款不能起到规范管理的作用,因此将被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