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广州启动建设虚拟电厂

  • 听全文
  • 2021-07-1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记者获悉,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广州供电局,经过对虚拟电厂的前期调研、试运行,近日印发实施了《广州市虚拟电厂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提出将通过实施虚拟电厂需求响应,运用经济杠杆,引导电力用户主动削减尖峰负荷。据悉,为激励用户参与并培育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市场,在开展初期对参与需求响应的电力用户、负荷聚合商给予财政补贴的激励措施,共计划安排补贴资金3000万元。

  据了解,虚拟电厂是智能电网的一种运行方式,通过补贴激励机制和先进的控制、计量、通信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调用用户灵活性进行削峰填谷,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一种创新模式。

  《实施细则》提出,将虚拟电厂作为全社会用电管理的重要手段,以“激励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的原则,引导用户参与电网运行调节,实现削峰填谷,逐步形成约占我市统调最高负荷3%左右的响应能力,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运行效率。建设广州市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引导用户建设企业用能管理系统,优化用电负荷,提高电能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